•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祝你们继续胜利!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三十八军万岁!”

2020-11-04 17:02: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字号

  今天,我们一起走近38军和八勇士可歌可泣、令人动容的英勇事迹。

  “祝你们继续胜利!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三十八军万岁!”图片上这行鼓舞人心的醒目红字,吸引了很多观众驻足观看。这句话出自1950年12月1日,彭德怀签发给第38军的嘉奖令。38军由此也被称作“万岁军”。这个展区,不光陈列着当年的嘉奖令原件,还有第38军113师抢占三所里使用的手摇发电机、收发报机和他们在龙源里勇猛追击敌军的图片等。

  观众 叶治洲:38军“万岁军”是我们军中的一个模范的代表,他们就是打仗的时候敢于牺牲,作战的过程中非常勇猛。

  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之后,敌人东西两线联系被切断,20多万西线之敌全线动摇。为了“关门打狗”,彭德怀下令第38军113师向三所里穿插,堵住美军南逃退路。

  时任志愿军第38军113师338团3营机枪连指导员 陈生秀:这一夜来说是145华里走着,就是小跑。为什么我说我吐白沫子呢,到了三所里上坡的时候,我就,哎呀,吐白沫子。

  这是一次超越极限的强行军,第38军113师创造了步兵战争史上的空前纪录。他们用双脚和美国人的车轮子赛跑,14小时急行军70公里,赶在全机械化的美军前到达指定位置,抢占三所里、龙源里,撼动了美军的整个布势。随后顽强阻击美军的猛攻,守住了阵地,使突围和北援之敌相隔不到一公里,可望而不可及,粉碎了敌人从该地区突围的企图。

  观众 杨金宝:松骨峰战斗是由我们的38军打出来的,很早以前就知道我们的彭德怀总司令对38军有这么一个光荣的表彰,也知道了38军是“万岁军”,更知道了我们的整个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都是“万岁军”。我们无论在什么时候,面对什么样的强敌,我们都要有这种不怕苦不怕死、战斗到底的精神。

  为了祖国和民族尊严,英勇顽强的志愿军将士舍生取义、视死如归。第五次战役中就出现了狼牙山似的英雄群体,“宁死不屈八勇士”的感人事迹和生还勇士的立功材料。让观众了解到,在惨烈的铁原阻击战中,第63军188师563团1营1连2排孤军奋战。面对敌人的疯狂进攻,副排长李秉群带领7名战士坚守阵地,直到弹尽粮绝。他们毅然选择纵身跳崖,五人壮烈牺牲,三人被挂在悬崖的树枝上生还。后来这三位生还的勇士均被部队授予了二等功。

  观众 李若冰:他们视死如归、保家卫国的那种精神和高尚的情怀,这是值得我们这一代人传承,要继续发扬的。发扬这种抗美援朝的精神,更好地把它投身于咱们祖国的建设中。我们只有强大起来,我们才能不被人欺负。

  观众 王成义: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通过看这次展览,又一次受到了革命教育。作为新时代的党员,我们要肩负起祖国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在新的复杂的国际环境当中破浪前行,作出我们这一代人应该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