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环球深观察丨确诊人数越过800万大关 科学被“捂上嘴”的美国疫情防控“越错越远”

2020-10-18 21:56:00
来源:环球资讯+
字号

  21天,增加了100万。

  相关数据显示,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从9月25日超700万例到10月16日突破800万例仅用了21天,快于从600万例升至700万例的用时25天。

  美国流行病学专家表示,美国多地已迎来秋冬季的病例“激增潮”,疫情防控压力陡增。专家指出,政治凌驾于科学让美国“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福奇:不能以如此高的感染基数进入秋冬

  近期,随着中西部、东北部等地的确诊病例数持续攀升,美国新冠肺炎疫情形势越发严峻。

  △《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单日新增病例数自7月以来首次超过7万纪录

  据《纽约时报》当地时间17日报道,当地时间16日,美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0451例,创7月24日以来新高,新增死亡病例909例。与此同时,16日当天,包括怀俄明州、明尼苏达州、威斯康星州等在内的至少九个州创下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纪录。

  △《纽约时报》网站的美国疫情追踪截图

  除新增确诊病例外,住院病例大幅增加、校园感染率高也引发担忧。

  许多卫生专家指出,继今年春夏两拨疫情高峰后,美国事实上已迎来第三拨疫情高峰。还有人怀疑,美国的第一拨疫情是否结束过,因为美国50个州的新增确诊病例从未被稳定压制到流行病学基本线下。

  随着天气变冷,户外活动都将转入室内,这让许多专家担忧病毒传染风险大大增加。美国顶级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近日就警告说:“不能以如此高的社区感染基数进入寒冷的秋冬季。”

  △福奇在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采访时说:进入秋季,我们处境不妙

  

  安东尼·福奇

  ■ 不幸的是,我们看到美国中西部多个州新冠病毒检测阳性率上升,这意味着更多的确诊病例、住院病例,以及最终更多的死亡病例。

  ■ 我们不能以每天新增四至五万例的病例数进入寒冷的秋冬季,因为秋冬季无疑将加速呼吸道疾病的传播,这是我们一直担心的问题,我们必须扭转这一局面。

  而最糟糕的情况似乎还未到来。据美国疾控中心预测,到11月,美国新冠肺炎死亡数或将超过24万例。而美国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的模型显示,到明年2月1日,美国死亡数将超过39万例,几乎是现在的两倍。

  白宫面对疫情假充“行家” 前州长“听话”染病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作为美国最高领导人的总统特朗普仍然不以为然,坚持称美国正处于疫情拐点,新冠病毒“终将消失”。即使本月初曾因为感染新冠病毒而住院治疗,特朗普仍然拒绝呼吁所有人佩戴口罩,称是否戴口罩得看情况。

  △CNN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12日在佛罗里达州桑福德的一场竞选集会上向人群扔口罩。当天参加集会的人群中,很多人没有戴口罩。

  特朗普还表示他不支持地方政府采取更严格的防控措施。与此同时,白宫近日甚至还重提所谓“群体免疫”策略,意图借此加速复工复产。

  作为总统,特朗普的做法,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很多美国人对新冠病毒的看法。《纽约时报》近日发表的评论文章中就指出,在疫情面前,美国没有团结起来应对挑战。除了医务工作者外,公众团结一致的行动和作出牺牲的意愿很少,甚至十分短暂。 

  日前,美国新泽西州前州长克里斯·克里斯蒂则以亲身遭遇告诫美国民众,科学防疫是多么得重要。

  △当地时间9月26日,克里斯·克里斯蒂在白宫玫瑰园出席大法官提名活动时没有佩戴口罩。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克里斯蒂在媒体上坦言,由于自己遵循了白宫的防疫措施,9月26日出席在白宫玫瑰园举行的大法官提名活动时没有佩戴口罩,结果感染了新冠病毒。

  △克里斯蒂:我在白宫没戴口罩大错特错(CNN报道截图)

  

  克里斯·克里斯蒂

  ■ 我错误地认为,我在白宫接触的每一个人,事先都进行过新冠病毒检测。这让我错以为白宫是安全的,轻信白宫是个错误。

  ■ 我因为患有哮喘,过去七个月里,我一直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并保持社交距离,(不料却在白宫被感染了)。

  攻击科学家 白宫政治凌驾科学再遭炮轰

  美国政府对于疫情的忽视和糟糕应对,持续招致美国国内严厉批评。

  美国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近日在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采访时表示,美国政府在此次疫情应对的很多方面都是做得最差的,包括病毒检测、公共卫生政策等等。而美国政府极力打压卫生专家的做法,更是让他吃惊。

  △比尔·盖茨批评美国疫情响应:大多数政府都聆听科学家的看法(CNBC报道截图)

  

  比尔·盖茨

  ■ 大多数国家的政府听从科学家的建议,他们不会打压、攻击科学家。美国每个州都独自应对疫情,美国疾控中心本来应该给出建议,但美国政府不让他们发声,现在美国的顶级科学家也受到攻击。

  ■ 如果美国政府愿意承认做得不好,给出清晰的政策,那还有机会。但我现在没有看到任何这样的迹象,我们的病毒检测结果出得比别的国家慢,这让我很吃惊。

  美国顶级传染病专家福奇强调,做任何与疫情防控有关的政策性决定时,都要严格遵守科学,决不能在这一问题上妥协。他指出,在疫情防控问题上,美国始终没有做到全国一盘棋,联邦政府的不作为导致一直没能出台全国层面的有效防控措施,这造成了美国目前的糟糕局面。

  

  安东尼·福奇

  ■ 可以把国家想象成一片巨大的森林,当森林中的一处起火时,火势可能也会蔓延到其他地区,所以想要控制住疫情,也需要步调一致,共同为了控制住疫情这个终极目标而努力。

  ■ 我以为我们能做到,但不幸的是,我们没能做到。

  “科学”不断被“政治”捂住嘴的例子,已经成为当下美国主流媒体日常报道的主题。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纽约时报》报道称,美国疾控中心9月曾起草一项规定,要求所有乘客和乘务员在美国公共及商业交通工具上必须佩戴口罩。因为多项研究已证明,佩戴口罩是抗击新冠肺炎最简单有效的公共卫生手段。但结果,这项草拟规定遭到白宫的否决。

  白宫还因干涉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疫情信息而备受质疑。

  美联社近日曝出一记“猛料”,称特朗普政府曾在美国疾控中心安插了两名“政治线人”,负责监视其主任雷德菲尔德及其他科学家,并控制疾控中心发布的疫情信息。

  △美联社报道截图:白宫在疾控中心(CDC)安排“政治人士”控制信息

  

  贾森·戴伦 美联社记者

  ■ 特朗普政府采取了非同寻常的手段,来控制美国疾控中心的信息发布,其中一个手段就是在该机构安置了两名共和党的‘密探’,来负责密切关注该机构的信息以及机构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博士的公开声明。

  专家普遍认为,自疫情初期至今,美国政府将政治凌驾于科学,在多个层面试图淡化疫情威胁,一步步将美国拖进了疫情的深渊。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郭宪指出,出于政治方面的考虑,美国政府没有尽全力严格执行防疫措施,导致国内疫情反复,经济也难以重启。

  

  郭宪纲

  ■ 由于今年是美国大选年,美国政府担心如果把疫情说得很严重,采取严厉的措施,经济活动大部分停止的话,美国经济数据会下滑,这对美国政府连选连任的目标是不利的,因此它淡化疫情甚至是隐瞒实情,为的是改善选情,这就导致了美国的疫情反反复复。

  ■ 如今美国政府没有从中吸取教训,依然采取淡化疫情,隐瞒实情的做法,不认真地听取科学家的意见,还是从党派的政治的利益来制定抗击疫情的措施。

 

[责任编辑:樊继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