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以抗疫精神迎接伟大斗争

2020-09-15 21:18:00
来源:瞭望
字号

   伟大斗争淬炼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助力伟大斗争

   以伟大的抗疫精神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同一切风险困难作坚决斗争,任何人任何势力也无法阻挡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坚定步伐

  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9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中国人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所展现出的伟大抗疫精神作了深刻总结,号召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伟大斗争淬炼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助力伟大斗争。在战争年代,淬炼出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在社会主义建设中锻造出“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铁人精神、焦裕禄精神;在改革开放新时期迸发出小岗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中国人的精神谱系不断发展升华,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在日益强大的精神力量下不断向前推进。

  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是党中央对世情国情党情新变化新特点的高度概括。

  察世情,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进入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国际格局变动,出现了一系列新特点新趋势。看国情,经过40多年改革开放,我国发展取得举世瞩目成就;同时,我国改革处于攻坚期和深水区,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与改革开放初期不同的问题和矛盾,出现了一系列新特点新情况。就党情,一方面,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另一方面,党内还存在政治规矩、组织纪律松懈现象,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

  以抗疫精神迎接伟大斗争,这既是党中央对全党全国人民的殷切期许,也是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心声。

  迎接伟大斗争,需要更加自觉的精神状态。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迎接伟大斗争,需要更加自觉地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人民利益,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地位。

  迎接伟大斗争,需要更加坚定的创新意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原本就是在无人区中探索前进。如今,我们的制度建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产业建设、科技建设等一系列建设相继进入了更广泛的无人区。这需要同一切因循守旧、固步自封、顽固保守、不思进取的思想和行为作坚决斗争,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

  迎接伟大斗争,需要更加自觉地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同一切阻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霸凌行径作坚决斗争。

  迎接伟大斗争,需要更加自觉地防范各种风险,坚决战胜一切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挑战。我们离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只有一步之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近在咫尺,“十四五”规划正在编制之中,建立双循环经济发展新格局正发力推进,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战略转进的历史大幕即将开启。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