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新华时评: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促进各地区各民族发展繁荣

2020-09-15 11:18: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题: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促进各地区各民族发展繁荣

  新华社记者胡浩

  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14日拉开帷幕,今年宣传周的主题为“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语言文字是人类交流的工具,是文化传承的载体,也是治国安邦的重器。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节点,要坚定不移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促进各地区各民族发展繁荣。

  语言相通是人与人相通的重要环节,语言不通就难以沟通,不沟通就难以达成理解、难以形成认同。作为打破地域区隔、传播信息和技术的工具,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普及,促进了各民族、各地区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70多年来,普通话在全国范围内普及率达到80.72%,识字人口使用规范汉字的比例超过95%,文盲率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超过80%降至4%以下,各地区各民族交流交往的语言障碍基本消除。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普及,极大地促进了国家经济建设和教育、科技、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为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发挥语言文字的基础性作用,也是助力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有利于各民族学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促进个人成长成才,有利于人民群众在更广阔领域就业创业,更好地融入现代社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语言扶贫事业迈出了坚实步伐,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建立了一套较为完整的政策体系、理论框架和实践路径。当前,我国多数贫困地区实现了推广普通话广动员、广参与、广覆盖。贫困群众的交流交往能力持续增强,创业就业致富的愿望更加强烈,职业技能明显提升。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必须坚定推行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落实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不断提升语言文字服务社会发展的能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