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每日一习话】要敢于做先锋 而不做过客、当看客

2020-09-07 20:59:00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字号

  

   习近平:要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这段话出自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青年争做先锋,就是敢于担当民族复兴之大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这是青年的朝气所在,也是青年的使命所在。习近平总书记一贯重视青年、关怀青年,就是因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新时代是实现中国梦的时代,也是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同时又是非进不可的时代。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业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是面向国际产业竞争的“品质革命”。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总书记强调,“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不断增强我国在世界大变局中的影响力、竞争力。”因此,青年要敢做先锋,勇于追梦,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只有这样,才能成就“青春之我”“青春之中国”。

  如果青年在最该奋斗的时代“躲进小楼成一统”,热衷于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止步于“小我”,放弃“大我”,就会失去扬帆远航的强劲动力。青年只有走出小天地,将“小我”融入“大我”,胸怀“两个大局”,投身创新创业实践,才能书写无愧于时代的人生华章。

  (本期特约专家:杨才林 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