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装上“杀毒软件”,香港国际金融中心更稳固

2020-07-03 19:17:00
来源:海外网
字号

  针对香港国安立法,反中乱港势力炮制了种种谣言,其中之一是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将因之受损。这种谬论毫无根据和逻辑,其意只在制造恐慌。香港社会需明辨,香港国安立法是为维护“一国两制”、保障香港的繁荣稳定而设,怎会损及香港的经济活力?装上“杀毒软件”的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只会更加稳固。

  没有安全,发展就无从谈起,道理不言而喻。自去年“修例风波”以来,香港陷入了“有史以来最久的动乱”。当香港的交通受阻,地铁被毁,机场被围,街头常有暴徒纵火,店铺屡被打砸,警察被汽油弹和弓箭铁棒袭击,普通市民只因反对暴力就被当街泼油点燃时,经济繁荣当然就成了奢谈。香港今年第一季度GDP同比下跌8.9%,创回归以来单季最大跌幅,便是明证。

  涉港国安立法的出发点,是堵住香港在国家安全方面的漏洞,震慑群邪,还香港一个安定的环境。涉港国安立法消息一出,香港的市场马上有积极回应。近段时间,港股出现明显升幅,不少“中概股”回流上市,5月份香港采购经理指数(PMI)回升并创4个月来高位,港元走强,外部资金流入香港。“没有资金会流向动荡不安的地区,没有企业会选择预期不明的市场”,香港市场的反响说明,香港国安立法已带来了良好的预期和宝贵的信心。

  安全之上,还需有更深远的考量。香港繁荣发展靠的是什么?香港社会普遍同意,“一国两制”最有利于香港发展。香港回归以来,维护国家安全的立法一直没有完成,香港特别行政区现行法律的有关规定难以有效执行,危害国家安全的各种活动愈演愈烈。没有国,哪有家?没有“一国”,何来“两制”?维护国家安全是“一国两制”的题中应有之义,国家安全的底线愈牢,“一国两制”的空间愈大。香港国安立法为“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提供保障,也就是为香港发展固本培元。

  香港背靠祖国的优势,是繁荣发展的根本动力。香港反对派及其背后的外部势力企图把香港变成一个独立或半独立的政治实体,变成一个反华反共的桥头堡,变成外部势力牵制和遏制中国发展的棋子。若香港继续被反中乱港势力劫持,社会将越来越分化,与国家将越来越对立,不但背靠祖国的优势难以发挥,还面临随时被牺牲、被“揽炒”的威胁。

  近些年来,香港社会出现了高度政治化、泛政治化和民粹主义化的现象,特区政府施政动辄得咎,国民教育难以推行,媒体充斥对国家的负面报道,把香港与内地隔绝的言论和举动甚嚣尘上,为香港发展提供空间和动力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受到抵制……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努力遭遇了不该有的阻力。中央于此时推出香港国安立法,正是止息乱象的一记重拳,是要帮让香港走出困境,由乱入治,重回发展正轨。

  香港国家立法针对的只是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以及外国和境外势力干预香港特别行政区事务的行为和活动,针对的是“港独”“黑暴”“揽炒”势力,香港普通市民的各项权利和自由不会受到任何影响,香港固有的优势如开放灵活的市场、简单低税制、高效的公营部门及公平方便的营商环境等不仅不会改变,还会得到保障,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市场的特殊功能与作用不仅不会被削弱,还会得到加强。

  “一国两制”是稳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基础,涉港国安立法是为了保障“一国两制”,维护香港的长治久安。唯有正本清源拨乱反正,香港社会才能齐心谋发展,香港才与国家同频共振,真正发挥“一国两制”优势,“东方之珠”才能重焕光彩。(文/黑白自在)

[责任编辑:李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