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生态种植 民俗旅游 仅剩100人的星火村如何逆风翻盘

2020-06-24 14:18: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字号

  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星火村是新中国第一个集体农庄诞生地,曾经一度辉煌。但后来随着“外出务工潮”来袭,全村百分之九十的劳动力都离开村庄外出打工。大部分耕地无人耕种,星火村因此暗淡。

  △星火村劳作的村民

  在全村1100多口人中

  外出务工的就超过1000人

  剩下不到100人

  身子骨还硬朗却也赋闲在家

  还有不少是贫困户

  面对越来越严重的“空心化”

  星火村必须要有人回来

  带着村里发展产业

  放下公司回村“种地”的柳花姐

  2018年,村党支部书记思来想去,找到了外出多年、在青岛做蔬菜生意的韩柳花。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星火村妇女主任 韩柳花:我当时回来的时候,他们就是打打麻将、喝喝小酒,我回来以后她们也能动弹(活动)了,要不然他们在家里闲着也是闲着。

  在村支书的动员下,两年前,韩柳花把经营了近10年的青岛配菜公司做好股权分配,交给别人打理。回村挑起妇女主任的担子,成了星火村20多年来第一个回村的外出务工村民。

  但面对当时正在走下坡路的村子,韩柳花压力不小。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星火村妇女主任 韩柳花:村里面也有我的老师,也有老人从小看着我长大,我对他们也确实很有感情。

  △韩柳花与村民在菜地收菜

  由于缺少劳动力,村里很多耕地都撂荒了。看着肥油油的黑土地,韩柳花非常着急。她找了一块废弃菜地,种上蔬菜,培育成熟之后试着通过网络平台卖给城里居民。

  没想到,这绿色、实惠的农产品大受欢迎,这给韩柳花开了个好头。

  她挨家挨户带着老人在房前屋后的空地种蔬菜,然后统一销售。

  有了村民们的支持,2019年,韩柳花带着村民把115块、每块200多平方米左右的闲置菜地种上蔬菜,命名“柳花姐生态小菜园”。

  绿油油的菜不仅卖到城里,同时还能给村里的“农产品合作社”供货。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星火村妇女主任 韩柳花:我们有跟合作社签的合同,像萝卜,或者白菜,可加工成辣白菜。还有大蒜,腌辣白菜大蒜肯定要用上,还有玉米的话他们酿米酒。送多少要多少,115个菜园还不够供他们的呢。

  合作社里,基本都是村里贫困户和有劳动能力的中老年人,他们被韩柳花动员而来,帮忙做泡菜、打糕、米酒、米花糖等等。这样村民不仅多一份工作收入,而且合作社效益好起来后还能有分红

  民俗旅游助力奔向小康

  作为妇女主任的韩柳花,那段时间总往农户家里跑,给大家讲讲村党支部书记的“蓝图”:村里计划把7000多亩水田全部招商给合作社村民以集体土地为资产入股。合作社不仅种地卖粮、优先保证村民就业,也承担“星火庄园一号民俗村寨”项目,包括民俗体验、特色民宿、垂钓、采摘园等等,这个项目得到村民大会的一致同意。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星火村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 崔哲俊:整个娱乐也好,餐饮也好,百分之五十五(都是)村民的股份。整体土地流转以后,我们一年一签。只要国家政策给的部分,开发商一分钱不享受,全都给老百姓。

  脱贫攻坚 奋斗美丽新生活

  短短两年时间,曾经凋敝的星火村逐渐恢复了生机。在脱贫攻坚的进程中,它的脚步越来越扎实。在村委会办公室,全村19户贫困户的档案显示,现在村里人均年收入最少的一位村民是7700元,最多的收入15000多元。

  乡村的振兴,让星火村逐渐向融合农业、旅游、文化产业于一体的美丽村寨发展。看到韩柳花在村里干得红火,一些在外务工的年轻人也动了回来的心思。金英实离开家乡十五年了,目前在广东开咖啡和甜品店。如今家乡的巨大变化,让她也有了回乡念头。

  想回乡创业的年轻人 金英实:现在我们那边已经变成民俗村了,好多人都关注着,我们这里也有好多老乡,我们经常聚在一起聊家乡变化蛮大的,互相沟通,互相传递图片。我打算八月份回家乡看一下,我也希望我们的家乡变得越来越好。

  记者丨徐丽莉 于茜 佳木斯台 姜鹏

  摄像丨黄一宸

  协助拍摄丨佳木斯台

  编辑丨陈汉坤

[责任编辑: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