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世界周刊丨“我无法呼吸”的背后:美国警察之“困”

2020-06-22 22:11: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字号

  距离白人警察暴力执法导致黑人弗洛伊德死亡已过去近一个月,全美各地的抗议活动还没有平息,至今,已有2000多座城市爆发了示威活动,抗议浪潮甚至蔓延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当地时间6月12日,美国亚特兰大市又发生了一起警察射杀黑人事件,将改革警察系统的诉求推到了风口浪尖之上。

  6月12日,亚特兰大911呼叫中心接到这通报警电话。警员布鲁斯南随后赶到现场,发现酒气熏天的黑人男子布鲁克斯正在车里昏睡。

  根据佐治亚州关于酒后驾车的处理办法,警察如果认为驾车人可能产生驾驶危险,可以对其进行逮捕。但就在警察要给布鲁克斯扣上手铐时,一直显得浑浑噩噩的布鲁克斯突然开始挣扎,与两名警察扭打起来。

  警察罗尔夫随即向布鲁克斯连射三枪,其中两枪打中了布鲁克斯的后背。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在布鲁克斯中枪后大约2分12秒的时间里,两名警察未对布鲁克斯的伤势进行查看。随后布鲁克斯在送往医院后因失血过多抢救无效死亡。

  消息传出,立即在当地引发抗议。抗议者们焚烧了事发地的温迪汉堡快餐店,阻断了附近高速公路的交通。

  据CNN报道,目前,开枪的警察罗尔夫已自首,被警局开除并面临谋杀重罪和其他10项诉讼,如果被定罪,将面临无假释的终身监禁或死刑。另一名警察布鲁斯南也已投案自首,并面临过度执法以及违反公职人员誓言的指控。

  2016年7月19日,非裔青年阿达马在法国巴黎街头遭遇警察盘查,因为出门时忘带身份证,阿达马试图躲到邻居家。随后赶来的3名警员用身体将阿达马按压在地,阿达马数次呼喊:我不能呼吸!但最终因窒息身亡,当天正好是阿达马24岁的生日。

  如今,阿达马的姐姐再次走上街头,要求警察归还阿达马应得的正义,呼吁警察改革。

  因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针对种族歧视和警察暴力执法的抗议浪潮,已经蔓延至全球的数十个国家。应人权理事会非洲国家集团的请求,联合国理事会在6月17和18日两天举行了紧急辩论。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米娜·默罕默德、人权高专巴切莱特、乔治·弗洛伊德的弟弟菲洛尼斯,以及100多个国家和机构的代表在辩论中发言,决议强烈谴责执法机构继续对非洲人和非洲人后裔实施种族歧视和暴力行为,并进一步谴责刑事司法系统中的结构性种族主义。

  针对布鲁克斯案,本周,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接受福克斯新闻网采访时明确表示:“即便和警察有分歧,也不能抗拒警察”。

  此前一天,特朗普刚刚签署一项关于美国警务改革的行政令。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评论称,抗议者们呼吁对警察系统实施大刀阔斧的改革,但这份行政令却如小刀割肉,令人失望。

  美国总统特朗普:今天我将签署一项行政令,呼吁全美所有的警察局以这项最高的职业标准来服务社会,这些将是地球上最高 最强的标准。

  英国广播公司BBC将特朗普此项政令的核心内容归纳为三点:

  联邦政府提供拨款,用于提高警察队伍的素质,其中包括建立全国数据库,共享有不良行为警察的数据;

  在非暴力的执法场合中,如处理吸毒和无家可归人员时,增派社工到场,为相关对象提供更多帮助;

  除非警察自身生命受到威胁,禁止警察在执法过程中使用致命的锁喉动作。

  但对于抗议民众呼声最高的“削减警察预算”(defund police)和“起诉暴力警察”(prosecute police)的诉求,政令并未涉及。

  而且特朗普对警察使用‘锁喉’动作的态度,也引发了极大争议。

  美国总统 特朗普:除非警察的生命受到威胁,警察不能使用锁喉。

  锁喉,在美国也被称为“昏厥术”(sleeper hold)。自上世纪70年代起成为美国警察的标准培训动作,主要用于制服危险嫌疑人。

  据统计,在1976年至1982年7年时间里,仅洛杉矶市警方记录在案的锁喉行为就有975次,导致15人因锁喉身亡,其中12名死者为黑人。

  1982年,20岁的黑人青年詹姆斯·明思成为第16名被洛杉矶警察锁喉致死者,在美国引发轩然大波。洛杉矶警方于当年宣布只有在警察认为自身生命受到威胁时,方可使用锁喉动作。

  1993年,纽约市警察局也做出同样规定。但据“市民投诉调查委员会”统计,近10年来,纽约警察每年都要遭到200多起锁喉投诉。

  2014年,黑人男子艾瑞克·加纳被纽约警察潘特里奥当街锁喉致死,同弗洛伊德一样,加纳也曾在临死前绝望呼喊十余次“我不能呼吸”。 但此案在经历近5年的调查后, 2019年8月,纽约地方法院陪审团和美国司法部均裁定,警察潘特里奥免于获罪。

  在美国的刑事审判中,要给警察定罪,需获得陪审团全部一致同意。而根据美国最高法院在上世纪80年代的两次判例,当警察的生命或其他无辜生命受到威胁时,当危险的嫌疑人试图逃跑时,警察均可开枪。

  但从另一方面来看,美国警察对自身安全的担心也并非杞人忧天。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截至2020年初的统计,美国的在册枪支保有量已突破4亿支,枪的数量已经超过了美国的人口数,且民间枪支的数量呈连年上升的趋势。

  《美国公共卫生杂志》的一项研究发现,在美国,持枪人数每增加10%,警察被杀案也会增加十起。

  如此环境下,美国警察手中的武器装备也在不断升级。

  上世纪初,美国加州伯克利市的警察局局长奥古斯特·和麦(August Vollmer)创立了美国现代警察制度大力推行社区化、职业化、教育程度高的警察队伍,这使得美国警察在当时被誉为全球最杰出的执法队伍。当时,美国警察手中的武器最多只有一把左轮手枪。

  上世纪90年代,美国打响反毒大战。为了对付武装精良的毒枭,美国国防部根据《国防授权法案》启动1033项目,将多余的军用装备转移到警察系统,美国的一线城市因此纷纷组建了自己的特警部队。

  2001年911之后,反恐战争打响。除了国防部,新成立的国土安全局每年也会向警察系统派发高达50亿美元的资金用于采购军事装备,迅速加快了警察军事化的节奏。装甲车、催泪弹、闪光雷等本应用在危险犯罪分子身上的军事化设备,开始被用于警察日常执法行动中。

  在美国科罗拉多州一个人口不足300人的小镇,为了应对一次抢劫案,警方甚至会出动“防地雷反伏击装甲车”。

  几乎与此同步,也是从2000年开始,公众对美国警方的信任度明显下降,多次爆发反对警察暴力执法的抗议活动。

  在《纽约时报》看来,美国警察面临的是一场信任危机,美国警察系统需要做出的改变远远超出警务改革本身。

  据美国皮尤研究中心今年6月公布的一项最新民调,相比白人群体,黑人群体对警察的信任度极低,黑人对警察的满意度不足白人的一半。

  约75%的白人受访者认为警察在执法过程中使用的执法手段适度,而持同样观点的黑人仅有约33%。

  约70%的白人受访者相信行为不当的警察最终会受到法律制裁,而相信这一观点的黑人仅有约31%。

  在弗洛伊德遭锁喉窒息身亡的明尼阿波利斯市,市议会多数成员支持撤回财政拨款,解散该市警察局,与社区一起,重建一种能切实保障社区安全的公共安全新模式。

  在布鲁克斯被警察射杀的亚特兰大市,市长要求警察在使用致命武力之前必须先采取“更低级别”的战术;所有使用致命武力的行为事后必须向公民审查委员会报告;如有警察“超出合理范围”使用武力,同行警员必须进行干预并立即向上级报告。

  在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新入职的警察必须接受特殊的应急培训。

  只有在摘掉面罩后,警察才会知道面临怎样的情况。他遇到的可能是暴徒,也可能只是问路的民众,该采取怎样的应对手段,警察需要在瞬间做出决定。

  这一次,警察代顿选择了用枪射击。

  据《今日美国》的统计,自弗洛伊德之死引发广泛抗议以来,美国已有超过30个城市对其现行警务政策实行改革,有的禁止警察采用锁喉手段控制嫌疑人,有的要求警察及时上报同事的不当执法,有的城市甚至削减了警察局的预算。但这些改革手段能否减少暴力执法和歧视执法事件的发生,还有待时间检验。

[责任编辑:陈文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