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蔡英文抛"香港人道援助行动项目" 连"港独"暴民都抱怨诚意不够

2020-06-19 15:55:00
来源:环球网
字号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程东】经过一延再延后,台湾民进党当局18日抛出“香港人道援助行动项目”。不过,该项目将由早被虚级化(指权限大大缩水)的“冷衙门”负责执行,让舆论质疑蔡英文根本“诚意不够”,一些港人该醒醒了。

  18日下午,台湾陆委会主委陈明通召开记者会说明当局的“香港人道援助行动项目”。他透露将在“台港策进会”下特别成立对外窗口,建立“台港服务交流办公室”,7月1日正式运营,为港人提供便捷服务与照顾。该办公室下设“咨询服务”“项目管理”和“行政庶务”3组,提供港人赴台就学、就业、投资创业、移民定居,以及跨国企业、国际法人团体来台等项目咨询与协助服务,同时在兼顾“台湾安全”的前提下,依据既有法律规范及公私协力的方式,务实处理港人“人道援助”及关怀事宜。蔡英文18日还声称提供“一条龙服务”,且对于个案有安全疑虑以及受紧急危害的港人,更会尽快协助。

  虽然民进党当局吹嘘了半天,但台媒发现,负责执行“香港人道援助行动项目”的“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是个遭虚级化的“冷衙门”,如今却因涉港国安立法跃上台面,成为蔡当局援助港人的窗口。有前“国安”高层官员称,马英九时期陆委会拟成立“策进会”推动台港关系,马拍板要求它像海基会一样实质运作,一年预算达5000万元新台币。之后,时任“国安会秘书长”苏起接到反映,某高官独自操作,涉及的各部会都被蒙在鼓里,所谓的实质运作根本难以推动。但马英九既已做出决策,后来只能草草将这个机构“虚级化”,办公室就设立在陆委会港澳处,工作人员也与港澳处官员高度重合。这名熟悉内情的人士还透露,目前“策进会”董事长仍是前海基会董事长张小月,副董事长由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兼任。2016年以后,“策进会”与香港对口的“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之间的高层交流早已停摆。

  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此前分析称,台美曾以煽动方式介入香港“修例风波”,给暴力分子提供经费和装备,不过从今年初以来示威者已缺乏新的抗争装备,让他质疑他们已失去资金来源。岛内如台湾民众党等也一直质疑民进党挺香港“口惠而实不至”。国民党前副秘书长蔡正元在脸书称,“港独”暴民希望来台定居,频频抱怨蔡英文当局诚意不够,说穿了是嫌从台湾纳税人口袋里拿出来贴补他们的钱太少,如今埋单的时间到了。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称,随着华盛顿与北京的矛盾日益尖锐,蔡英文的“亲美抗中”更需要香港的“乱”来添加柴火。但台湾社会对于香港局势的关心是一回事,让激进“港独”分子到台湾则是另一回事。蔡英文当然知道,因此当多名“港独”青年到台湾希望蔡英文能够提供政治协助时,蔡英文仅表示口头关心,但没有实际作为,更不愿视他们为“政治难民”。张亚中同时提醒称,这群离港者肯定不甘寂寞,会与“台独”为伍,推动蔡英文与民进党拉高“抗中”态势,介入台湾内部政治斗争和社会对抗。

  《中国时报》称,英国首相约翰逊夸口要收留300万港人,但没有具体细则,“英国自己的失业都处理不完,还大方让香港人去抢英国白领饭碗?”至于绿营说台湾可以吸引香港高端人才,但台湾金融、经济法规不够开放,尤其民进党当局搞两岸脱钩,“来台湾工作,要如何扮演两岸中介,如何发挥香港人才的专长?吸引人才说法,当笑话看就好”。香港中评社还称,无论如何,民进党当局要撑香港的反政府行动,首先要面对的是避免掉进“台独”与“港独”合流的坑洞里,“从北京不理会西方势力强力干涉,推出涉港国安法可以看到大陆的决心,台湾要当心其中的凶险”。联合新闻网18日称,民进党当局的态度明显转趋低调与模糊化援港力度,这与以往大声喊漂亮口号撑香港大相径庭。背后原因有两点:一是因为两岸关系仍是敏感神经,二是得顾及台湾民众的观感与接纳程度。文章直言,所谓援港项目像是既有机制汇合成的一个大平台,除了有办公以外,看不出在处理细则以及吸纳香港人才与港资上与以往有何不同。

[责任编辑:陈文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