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我从脱贫攻坚一线来·全国人大代表农宁安:因地制宜兴产业 脱贫攻坚奔小康

2020-05-23 15:38:00
来源:央视网
字号

  央视网消息:全国人大代表农宁安是云南文山州富宁县木杠村党委书记,他带领乡亲们因地制宜,培育发展特色产业,让这个原来的省级贫困村闯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小康之路。

  七年前,农宁安是村里的致富能手,当过茶厂厂长,做过野生菌贸易,还经营着一家生意不错的餐馆,年收入达到了几十万元。2013年,木央镇党委希望他能出任村党委书记,带着大家一起脱贫致富。

  全国人大代表 云南文山州富宁县木杠村党委书记 农宁安:你一人富不算富,要全村富才算富,我是一名党员,我确实有这个义务来尽我的能力带领下这个村。

1

  凭着这样的信念,农宁安一干就是七年。通过建筑工、电焊工、厨师等培训,他把全村4200多人中占三分之一的劳动力转移到省外打工;村里没有产业,乡亲们没钱搞养殖,农宁安就做调研跑市场,引进了养猪和肉牛企业投资,200多户村民加入养殖合作社。56岁的村民陆兴平老两口养了20多头肉牛,几年下来,用卖牛的钱盖起了三层小楼。

1

  云南文山州富宁县木杠村村民 陆兴平:以前只是种点庄稼过生活,这两年养牛发展生活比较好,去年卖牛收入了7万块钱左右。

  木杠村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区,土地贫瘠、资源匮乏,利用河谷地带气温高、光照充足的特点,农宁安摸索出“甘蔗上山、水果下田”的模式,带着大家种植了1200亩甘蔗,1100多亩樱桃、芒果、柑橘等各类水果,并把村里的甘蔗渣和牛粪“变废为宝”,做起了循环产业。

1

  经过几年的发展,木杠村人均年收入从2015年脱贫之初的4000多元提高到现在的9700多元。今年4月底,木杠村通过脱贫攻坚省级验收。

  农宁安说,他和乡亲们欣喜不已,但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依然任重道远。今年参加全国两会,他希望能把农村的“沉睡资本”合理转变为资金,让更多人有机会回到家乡创业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 云南文山州富宁县木杠村党委书记 农宁安:通过自己的走访调研带来这个关于怎么把农村“沉睡”的资产变成资金的这么一个建议。比如说,我们农村“沉睡”的房屋产权证、土地使用证,在银行部门进行贷款抵押的时候,银行部门是不认可贷款抵押的,所以导致这些资产一直“沉睡”。(如果)把农村“沉睡”的资本变成资金,让农村的小企业、小合作社充分刺激发展起来,最后也是给脱贫攻坚带来很好的巩固,同时也是给乡村振兴带来很好的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陈文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