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多方深入解读:不设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 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

2020-05-23 15:37:00
来源:央广网
字号

  央广网北京5月23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22日在北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今年发展主要目标和下一阶段工作总体部署。其中,不设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引发热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决胜2020》本期推出:不设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以及多方对此展开解读。

  不设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主要原因是什么?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原因是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说,不设经济增速具体目标,是依据今年实际情况和经济发展规律,实事求是做出的决定。

  不设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并不是没有目标。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说,实际上是目标的体系性进一步增强了。“国家在制定宏观经济发展目标时要坚持科学性,因为有这些不确定因素在,我们很难定出一个科学的指标。虽然我们没有定GDP增速目标,但这并不代表我们对国家经济发展是没有目标任务的,实际上,我们的目标任务已经体现在我们每一项工作的具体要求当中去了。”

  这些目标任务体现在方方面面,比如今年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6%左右;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都脱贫、贫困县全都摘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今年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40%等。

  因此,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表示,事实上,经济增长的量化指标已经融入到其它政策目标当中。不设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将有利于引导各方面更加专注地完成好“六稳”和“六保”。他说:“客观上它的内容已经融入到其他相关指标中,包括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其他政策目标中。因此在目前情况下,不纠结于经济增长的具体指标,将使我们更加专注于做好‘六稳’工作,实现‘六保’任务。”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对此,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解读:“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稳是基础,保是底线。‘六保’都是针对当前最突出的矛盾和风险隐患,是直面和克服困难挑战的底线思维。‘六保’是‘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和支撑点,守住这一底线就意味着经济有稳的基础,也意味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下一步,如何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观点指出,无论“六稳”“六保”,就业都摆在首位。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强化,要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

  黄茂兴说:“实际上就业既是涉及民生的重大工程,同时也是经济社会发展基础性的一个推动因素。”

  张连起说:“保住了就业,基本民生和市场主体就有收入,就会拉动消费,扩大市场需求。”

  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所长陈玉宇说:“在这次疫情冲击下,很多企业不是因为自己经营不善、选错了业务方向而遭受损失,所以必须要帮助他们渡过难关。现阶段,政策的主要目的就是要稳企业和保就业,就是要为经济回到正轨之后,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全国政协委员、德勤中国副主席蒋颖说:“需要关注的是,稳企业的关键是稳中小微企业,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多处提到了针对中小微企业的减税降费政策和扶持措施。数量众多的中小微企业在社会经济和人民生活稳定运转中承担着非常重要的功能,稳住中小微企业是保就业过程中一项意义非凡的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科院副院长张兆安说,做好今年的“六稳”和“六保”工作,眼下最重要的就是让新政策、好政策尽快落实落细。“要把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有推出的新政策和新举措,快速高效地落实到整个经济社会发展中去,精准施策。这样的话,才能把我们‘六稳’‘六保’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有力。”

[责任编辑:陈文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