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武汉社区工作者彭婧:如果不是大家团结一心抗击疫情 可能真的不能这么快守住

2020-04-19 10:49:0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字号

  彭婧在巡视社区的防疫关口 摄影:李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琳、朱宛玲):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社区扮演着重要角色,社区工作者的作用也得到前所有未有的凸显。彭婧是武汉一名社区工作者,疫情期间,她和社区一万多名居民一起,齐心协力,守护自己的家园。

  彭婧是武汉市武昌区水岸星城社区党委书记,疫情暴发以来,严防疫情扩散,确保一万多社区居民安全是她每天工作的头等大事。

  尽管现在大家的生活正在逐渐回归正轨,但防疫这根“弦”,在彭婧脑子里丝毫没有放松过:“现在持续封控的力度不能减弱,不管是从我们自己来说,还是居民来说,都会多少有一些松懈和麻痹,所以我们就要及时的去提醒他们。”

  今年33岁的彭婧,无论说话还是做事都很成熟、稳重。不过,彭婧说,新冠肺炎疫情刚发生时,还是让有着11年社区工作经验的她“乱了阵脚”。“(那时候)我基本都在不停地接电话。居民打到我自己的手机上(每天)有100多个电话,基本上都是找床位、生病要看病这些。我晚上睡四五个小时是常态。(但是)我很能理解,大家面对疫情突然大暴发,也是害怕的。”

  随着疫情的发展,武汉开始对社区实行封闭式管理。除了做好疫情防控,社区工作人员还要承担帮居民采买、派送生活物资等繁杂的工作。

  面对水岸星城社区4300多户居民,手底下只有11名社区工作人员的彭婧犯了难。为了解决困难,她开始在社区居民里招募志愿者,没想到一下得到很多人的支持:“我是这样跟大家宣传的:如果我们小区的疫情控制住了,我们把它看作一个小小的单元,聚沙成塔了以后,是不是咱们的大局就可以更快的控制好?我大概(是那天)中午发的公告,到了晚上9:00截止,就已经有96名志愿者报名,当时我真的挺感动。”

  人员充实了,社区的各项工作立即有条不紊地展开。

  为了做好社区防控,彭婧想了很多点子。她和工作人员每天会更新社区疫情公告,第一时间告知社区居民;每天社区的消杀工作也会在微信群里进行通报;通过每个楼栋里的广播,向居民播放防疫知识,提醒居民加强自我防护等。慢慢的,彭婧发现,社区居民对于疫情的态度从最初的恐慌,转为重视和坦然面对。彭婧说:“大家对于疫情已经从刚刚开始的恐慌,变成慢慢的一个认知的过程。之前来的太突然了,(后来)我们在整个疫情变化和发展的过程当中,摸索了一个正确的路子来应对这个事情。(现在)我们小区的居民很坦然,没有刚刚开始那样的情绪激动。”

  让彭婧感到高兴的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社区工作得到了更多居民的认可。“我们的社区干部也好,志愿者也好,每天看到他们八点多钟就来,一直要工作到很晚,都要工作到九、十点,非常辛苦,保护我们每个居住在这里居民的安全。”

  目前,武汉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水岸星城社区的防控工作也还在继续。在彭婧看来,抗击疫情,需要每一个人的自律和大家团结一心。“大家首先做到自律,不出门,不给社会添乱。再一个,能服务的人,我来为社会服务。如果不是大家团结一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众志成城去抗击疫情的话,可能真的没有这么快能守住。”

  现在,彭婧每天都关注全球疫情的最新情况。作为亲历者,她希望全球疫情能尽快控制住。“我希望大家都能首先守好自己的小家,这样的话整个大家、国家、地球村才会越来越好。也希望全球的疫情能尽快控制住。我们亲身经历了,才会有这样切身的感受。”

  水岸星城社区书记彭婧 摄影:李琳

  社区门口,一位志愿者正在指导老人进行扫码登记 摄影:李琳

  彭婧随时在社区微信群里解答居民询问 摄影:李琳

  在彭婧的办公室里,居民们送的锦旗随处可见 摄影:李琳

  社区居民开始到篮球场上打篮球了 摄影:李琳

[责任编辑:尹赛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