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绥芬河阻击战 | 边城战“疫” 他们在坚守

2020-04-18 10:37:00
来源:东北网
字号

  东北网4月18日讯当前,正值绥芬河市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志愿者、社区工作者、退役军人、青年团员突击队员们纷纷上岗,坚守各自的阵地——严守亲邻的生命防线,义务为医护人员送餐……他们是越是危险越向前,疫情不退我不退的逆行者,他们用不同的方式,贡献着全部力量,守护着这座城市。

  居民志愿者上岗严守亲邻生命防线

  “你们辛苦了,回家好好休息,接下来由我为大家值守。”4月15日中午,小区志愿者吴伟来接班了。在绥芬河市抗击境外输入疫情的关键时刻,该市时代广场二期小区上演着暖心一幕:人手紧缺的情况下,小区居民自发轮流上岗执勤,为左右亲邻严守生命防线。

  目前,绥芬河市小区实行严格的封闭管理。“您好,请出示小区临时通行证。”15日中午,在时代广场二期小区门口,记者看到,进出小区居民在身着红马甲志愿者的指导下,扫码、测温、登记,查验临时通行证后才可进出。“小区居民严格凭临时通行证进出,每户三天允许一人出行采购生活物资,对出行人员进出时间进行登记。对复产复工、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严格凭相关证明出行。同时还定期对楼宇门、楼道、楼梯扶手等进行消杀。”负责小区管理的物业公司负责人董良春说,为做好小区安全值守工作,小区居民自发组建志愿者队伍轮流上岗,白班每班4小时,每班两个人,对进出小区所有人员和车辆实行严格管理,测温、查临时通行证、扫龙江健康码,并进行登记,杜绝外来人员进入小区。小区夜间三人执勤,实现24小时值守,全天候管控,不停岗、不漏岗。

  吴伟说,小区严格管理、规范管理、分类管理,在保障居民正常生产生活的同时,最大限度地避免了接触传染的风险,将疫情的影响降到了最低。“作为小区一员,我希望能为小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何况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更是义不容辞。”

  “除了在门口值守,志愿者们还向我们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认真劝阻外来人员……为居民做了大量工作,特别辛苦,为他们点赞!”志愿者的辛勤付出也赢得了小区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大家齐心协力筑牢筑实每一道疫情防线,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

  越是危险越向前,疫情不退我不退

  近期,随着外防输入工作量的加大,入境人员需要进行集中隔离观察,以及核酸检测、消毒杀菌等,与入境人员近距离接触的服务保障、综合协调等工作,就成了疫情防控工作中最忙碌而又充满危险的工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科员任鹏举就坚守在这样的岗位上。

  3月29日晚,任鹏举负责包保的第一批入境归国人员30人抵达集中隔离点,个别人表现出了焦躁和恐慌情绪,提出各种问题.....任鹏举不顾危险、当面沟通,采购晚饭、帮助注册健康码,积极协调各方,做劝说解释工作,直到晚上12点多,才吃上晚饭。

  4月1日下午,根据防控要求,有20人需要更换隔离观察点,其中几人情绪较大。任鹏举不厌其烦地耐心解释,帮助搬运行李,协调运输车辆,消除了他们的不良情绪。

  入境归国人员隔离包保工作开展以来,任鹏举为隔离观察人员提供24小时温情服务,除了做好日常生活服务外,还发挥处理信访问题的专业优势,积极进行心理抚慰,极大缓解了隔离人员的紧张情绪。入境归国人员纷纷对他的耐心和周到的服务点赞。

  沧海横流,方显军人本色。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从小区卡口值守到居家隔离包保,从小区扫码管控到境外输入隔离包保,任鹏举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

  “我是一名军人,疫情不退,我决不退!”

  任鹏举语气坚定。

  携手抗“疫”他们在行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中国电信牡丹江分公司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全力以赴支撑绥芬河口岸疫情防控保障工作,迅速成立了20余人的青年团员突击队,为打赢“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阻击战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据悉,突击队在省网运部和网运中心的支撑和指导下,对绥芬河边境口岸、卫健委、体育馆、各大酒店、新建方舱医院等重点场所进行网络优化,累计调整基站天线15面,扩容了福宁和迎泽市场2个小区,调整绥芬河收费站、国林木业,永胜2号等12个基站的54项参数。在新建方舱医院大楼楼顶快速开通4G基站,建设2个5G基站(已建设完成待开通),为远程会诊和远程医疗提供有力保障。同时,每天对重点基站和国际干线等重要线路巡检,对后台机房告警及性能指标实行7×24小时监控。

  一天三次五个地方他为医护人员义务送餐

  4月13日早上5点多,志愿者宋琼就开着私家车出发,开始一天的志愿服务工作了。他的工作是为在5处隔离点的医护工作者送去热乎的饭菜。

  “家乡有困难,我们不能袖手旁观,不能治病救人,我可以为医护人员做好服务,让他们更好地救治病人。”宋琼对记者说:“家里人非常支持我,市里招募志愿者的消息还是我媳妇转发给我的呢。”

  4月3日,宋琼报名参加了志愿者队伍。4月5日,宋琼和一起参加志愿服务的朋友接下了给医护人员送餐的任务。这些医护人员被安排在5个隔离点,宋琼的主要任务就是他们的三餐配送。

  他告诉记者,为按时完成任务,他每天早上4点多就要起床,5点半准时驾车赶到新华桥下的城投公司食堂取餐点。280多份早餐要在10分钟左右装上车,保证医护人员按时吃上热乎的早饭。5个隔离点一圈跑下来要一个多小时。一日三餐,宋琼忙碌却觉得很充实。日复一日,每天坚持,每餐准时,宋琼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地融入疫情防控工作中。

  “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后,我感觉每天睡觉都特别踏实。”宋琼说话朴实。

[责任编辑:尹赛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