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抗击疫情的“无名英雄”,“放卫湘军”在行动

2020-04-17 22:39:00
来源:潇湘晨报
字号

  

  

  2 月 14 日上午,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再次接到省市定点传染病救治医院——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求援电话,前往该院对其新建 CT 机房的放射防护效果和新 CT 性能进行验收检测。

  1 月 27 日,来自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的专业检测团队前往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指导医院新建 1 间 CT 机房,提出了指导意见和机房防护方案。2 月 7 日,检测团队前往长沙市第一医院沙坪院区,对 1 间 CT 机房、1 间 DR 机房的建设施工进行了具体指导、注意事项。2 月 10 日,检测团队再次前往长沙市第一医院沙坪院区,对即将收诊新冠肺炎待检者的 1 台 DR、1 台 CT 进行设备性能和机房防护检测。

  据悉,此次是第四次支援定点医院,与此前不同的是,这次检测的机房和设备已经投入试运行使用,接诊的都是新冠肺炎的确诊患者,属于疫情前线 " 战场 "。

  据悉,全省启动公共卫生一级响应后,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立即投入战备状态。国家级放射卫生专家李植纯副院长未雨绸缪,指导制订了《新冠肺炎防控放射防护工作指南》、《放射卫生检测设备消毒流程》、《检测人员个人防护和消毒流程》,并且按照流程对放射卫生专家和骨干进行严格培训、考核,过关方能进入战备梯队。余丹副院长现场协调培训和防护物资准备。疫情防控关键时刻,放卫湘军 " 做到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接到任务后,放射卫生专家和骨干积极请战。考虑到新冠病毒危害和辐射危害双重性,最后领导决定由专业技术过硬、实战经验丰富的刘建军主任医师、张雷副主任技师以及司机王建文组成检测团队前往定点医院。

  专家团队到达现场后,按照二级防护要求穿戴好个人防护用品,立即投入到现场放射防护检测工作。与往常完全不一样,专家们身着密闭的防护服,身体移动迟缓,很难像平时那样娴熟地控制设备进行检测,每一个数据都要反复摆位、精准测量,检测完毕汗水早已将全身湿透。然而这还没结束,从检测现场撤出之后,还要对检测所使用的专业设备进行消毒处理,确保一切安全,不留后患。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