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秦皇岛交警张海峰获评“最美抗疫先锋”

2020-04-17 22:07:00
来源:秦皇岛交警
字号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场上

  有许多先锋模范

  有许多无名英雄

  有许多默默坚守在各自岗位上的平凡人……

  他们主动担当、真情付出

  绘制成了一幅幅感人的抗疫画面......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

  河北“最美抗疫先锋”——张海峰

  了解他的战“疫”故事

   “最美抗疫先锋”——张海峰

  

  张海峰,秦皇岛市交警支队六大队边墙子中队中队长。边墙子检查站地理位置十分突出,地处冀辽交界,是省界国道重要卡点,也是河北省的东大门。多年来,张海峰所带领的中队先后荣获“公安部集体一等功”“全国创建平安大道模范集体”“公安部百城交警规范执勤执法示范中队”等荣誉,他本人曾6次荣立三等功、获得过“感动港城好交警”“秦皇岛市道德模范”称号。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带领中队夜以继日地守护在河北东大门,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作出了突出贡献。

  勇担重任,当好班长带好头

  2020年春节前后,新冠肺炎疫情袭卷全国,各个城市严阵以待,边墙子检查站成为河北省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前沿阵地。

  张海峰从警27年,有着丰富的安全检查经验。17年前“非典”发生的时候,他就冲锋在抗击疫情第一线,这次更是义不容辞地担起了防控的责任。自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疫情防控阻击战吹响号角,张海峰开始了24小时坚守岗位的生活。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战“疫”打响后,他及时召开全体党员会议,成立战时党支部,在岗上显著位置悬挂党旗,带领大家向党旗宣誓,喊出了“我是党员,向我看齐”的口号,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顽强毅力,与26名民警坚守在检查站和孟姜高速口检测点疫情“防输入”第一道防线。

  2020年2月1日,大雪纷飞,京哈高速辽宁段与河北交界处全线关闭,西行车辆全部由山海关孟姜高速口分流,加之本来国道进关车辆就多,使得所有车辆全部压入边墙子检查站通过。交警的职责就是疏堵保畅,按上级要求“不漏一车一人”进行核查和体温测试。在这种情况下,张海峰立即按照应急预案加派警力,带领民警冒着严寒低温,配合治安民警和卫健委人员一起对所有车辆进行严格的检查和体温测试,鞋底被雪水浸湿浑然不顾。晚上八九点钟,张海峰他胃里一阵疼痛,瞬间满头大汗,一屁股坐在了雪地里。同志们赶紧把他搀起来,到办公室找来胃药让他吃下去。这时,他才想起来晚饭都忘记吃了,匆忙吃了一盒方便面,又赶紧回到岗位上继续疏导车辆。同志们劝他回宿舍休息,他说不用,还开玩笑说“运动疗法最管用”。他带领同志们从下午2点一直坚持到翌日凌晨5点,直到车流恢复正常。

  恪尽职守,疏堵保畅履好责

  疫情防控以来,全国各地运送防护物资车辆日夜兼程,只为将物资第一时间送达抗击疫情一线。而做好应急运输保障是交警分内职责,张海峰积极建议“增加应急小组、增加车道、提前采录信息、未堵先疏”等措施,确保运送防控物资车辆顺利通行。2月13日上午,张海峰在巡查时发现,一辆中粮运输车缓慢行驶在检查站东侧1公里处,经询问,已经堵了一段时间。为了尽快把物资送到,张海峰不敢怠慢,立即组织应急警力,开辟绿色通道,把这台车疏导出来,并给司机送上了矿泉水和方便面。当日下午,北京方向高速关闭,国道车辆大量增加,一名驾驶员跑过来求助,称有4辆载运200吨酒精的防控物资车辆被堵在高速口动弹不得,油料也将要耗尽,请求援助。张海峰马上带领应急警力前往处置,不到5分钟就将4台车疏导至附近加油站,驾驶员十分感动。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边墙子中队已经疏导载运防控物资车辆120多台次,全力保障了抗击疫情物资运输的安全畅通。

  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企业复工复产又成为当前大事。张海峰按照上级要求,开辟“复式”检查通道,对持有公安机关、交通运输部门和秦皇岛市重点企业专用通行证的复产复工保障运输车辆及政府组织的农民工返岗包车,优先放行,对轻微交通违法行为以警告为主、免于处罚。

   深明大义,全力以赴保平安

  在这场疫情阻击战面前,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张海峰的妻子是一名城管干部,接到命令后也加入防控排查工作,每天走在大街小巷,以致夫妻数十天见不上一面。可是,家中还有80多岁的父母需要照顾。不得已,张海峰把妹妹召回二老身边。怕父母担心自己,张海峰得空就给老人报平安。张海峰的父亲是退休干部,国家有难急在心头,通过电话嘱咐张海峰:“你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警察,边墙子检查站又是那么重要,这是你的主战场,该怎么做你自己应该知道,我们这边你不用牵绊太多,干好你自己的事,别辜负的了那么多看着你的老百姓。”父亲的一句话,让张海峰深深体会到自己肩上责任。

  在外检查排查车辆,在内管理警务安全,张海峰的脑子一刻都不曾放松。“口罩应该这样戴,不然不安全,要注重自我防护。”“下岗一定先洗手消毒。”……作为中队长,张海峰每天都在给民警们念“紧箍咒”,严格落实岗前岗后全体人员测量体温,排查内部自身防护是否到位,并在大队的支持下改造一间消毒室,做好消杀,免去同志们后顾之忧。对食堂的后勤供应和保障上,他也是事无巨细,精细调整,让同志们吃好吃饱,能够有充足的精力开展防控工作。

  防控疫情以来,对所有的车辆包括大货车的驾乘人员进行核查和体温测试,共检查各种车辆62860台,核查人员125700余人次。山海关至今保持着零输入、零感染,队伍零瑕疵。省委大督查组领导、秦皇岛市委书记朱政学,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春对边墙子检查站的工作给予高度认可。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