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高质量发展画卷正在绘就

2020-04-12 10:12: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字号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高质量发展画卷正在绘就

  ——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二周年扫描(中)

  光明日报记者 王晓樱

  点开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的微信公众号,“更新三亚想象力”这7个字强势跃出。

  椰风海韵、水清沙白、冬季避寒……如果对三亚的认知还停留在这上面,那么崖州湾科技城确实可以更新人们对三亚的想象力。三亚面临南海、地处南疆、拥有南繁,利用这一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特殊的资源禀赋,崖州湾科技城将建设成国家深海科技创新中心、“南繁硅谷”及产学研城深度融合的聚集地,让诗和远方走在一起。

  除此以外,在微风习习的万泉河畔,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拔节成长;在风光如画的南渡江旁,海口江东新区破土而出;在繁花锦簇的美伦河边,海南生态软件园熠熠生辉……两年来,海南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旅游、农业等十二个重点产业为抓手做强实体经济,同时重点培育种业、深海、航天三个新兴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壮士断腕 房地产退潮

  3月7日晚,海南宣布全域推行现房销售制度,同时限购政策进一步加码,本省户籍和常住居民家庭限购2套。

  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霍巨燃表示,此举是为了进一步遏制投机炒房行为,回归住房民生和居住属性,防止占用过多社会公共资源,为自贸港建设提供充分的空间要素保障。

  这再次向外界传递了海南省委省政府下大力气治疗房地产依赖症的决心。海南在相当长一段时间,房地产对投资和财政收入的贡献率在50%左右,有的市县甚至高达70%。特别是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发展历程中,有过大起大落,其中有两次因房地产炒作引发。

  为防止历史重演,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高质量之路,海南省委省政府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减少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2016年,实行房地产“两个暂停”政策。2017年,取消中部12个市县的地方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考核,五指山等4个市县的普通商品住宅不得向本市县以外居民销售。2018年,实行全域限购。

  在一系列措施调控下,海南房地产降温退潮。2019年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22.1%,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金额分别下降42.1%、38.8%。

  动能转换 新业态落地

  一个月前,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云签约”的方式入驻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根据合作协议,科大讯飞将在崖州湾科技城挂牌建设海南自贸区(港)翻译服务中心;合作构建企业创新服务和开放创新产业联盟,挂牌“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平台三亚中心”;合作建设人工智能成果展示中心等。

  除了科大讯飞,年仅1岁4个月的崖州湾科技城,还吸引了150多家企业及科研机构签约入驻,包括中国农科院等8家国字号科研机构、中国船舶集团等5家央企和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5所一流大学,一批高科技龙头企业迅速在此聚集。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也没能阻挡住崖州湾科技城招商引资的脚步,今年崖州湾科技城已线上签约引进11家龙头企业。

  “三亚摆脱对房地产依赖后加快推动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三大主导发展,着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2019年,全市集中开工107个自贸区项目全部都是非房地产项目,非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7%以上,历史上首次实现非房地产投资超过房地产投资。”三亚市副市长花兴介绍。

  旧的动能调整下去,新的动能培育起来。海南各市县都积极行动起来,基础设施升级、产业结构调整,新业态培育,共同汇聚起了全省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琼海,博鳌乐城先行区内16家医疗机构汇聚,18个院士团队入驻超级医院,区内基本实现了医疗技术、药品、器械与国际水平三同步;澄迈,海南生态软件园吸引了腾讯、百度、华为等龙头企业先后布局,100余家国内头部区块链企业和机构先后落户,园区内现共有1000余家游戏企业和电竞企业;海口,高新区内78家高新技术企业稳扎稳打,先声药业有限公司已先后5次通过欧盟GMP认证,产品出口欧盟,成为国内少数能够向欧美出口产品的药企之一……

  2019年,在固定资产投资、房屋销售额下降的情况下,海南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内,未造成经济大起大落,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就业、地方财政收入都保持了较快增长。特别是,海南三次产业比重调整为20.1∶20.6∶59.3,服务业比重累计提高了3.6个百分点,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高到75%。

  悉心呵护 生态基础夯实

  4月6日上午,在白沙县牙叉农场高峰村生态搬迁安置房工地上,挖掘机已掘出一条土沟,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赶工。

  白沙南开乡高峰村是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以来,第一个要实施生态搬迁的村庄。由鹦哥岭自然保护区护林员、村代表、驻村扶贫干部等组成的高峰村生态搬迁资源调查组已经清点完各家各户的青苗作物,为生态搬迁做好了前期工作。

  “生态搬迁是建设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不仅是白沙,未来保亭、五指山等市县的部分村庄也将实施生态搬迁。”海南省林业局局长夏斐表示,海南建设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把保护放在第一位,接下来将按功能划定分区,实施差别化保护管理方式,把最应该保护的地方保护起来,探索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

  “不似天涯,卷起杨花似雪花”“五峰如指翠相连,撑起炎荒半壁天。夜盥银河摘星斗,朝探碧落弄云烟”“绿衣歌舞不动尘,海仙骑鱼波袅袅”,2018年4月13日,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连用三句古诗词盛赞海南的青山绿水、碧海蓝天。

  为了呵护这些美景,确保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两年来,海南在全国率先组建省生态环境厅,建立大环保管理体制;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治理修复水环境;取消对12个市县GDP、工业产值、固定资产投资的考核;推广清洁能源汽车,成为全国首个提出所有细分领域车辆清洁能源化目标和路线图的地区;从试行“限塑令”到全面实施“禁塑令”,从众多方面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探路。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12日 01版)

[责任编辑: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