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地评线】南方网评:严把安全关,确保责任“不悬空”

2020-04-11 16:05:00
来源:南方网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当前,全国正在复工复产,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分区分类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带来困难和挑战。经过艰苦努力,疫情蔓延扩散势头已经得到基本遏制,防控形势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全国正处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安全生产意识和工作丝毫不能放松。只有严把安全关,确保安全生产责任“不悬空”,不断强化责任落实、筑牢制度堤坝、织密防护网络,才能防患于未然、守护好生命安全。

  生命重于泰山,安全高于一切。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近年来,经过共同努力,我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从2019年的情况看,全国安全生产事故总量、较大事故和重特大事故实现“三个继续下降”,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好转,但任何时候都不能麻痹大意。当前,随着各地复工复产的“加速度”,部分企业、工程建设项目可能会抢进度、赶工期,在特殊考验之下,日常化的安全生产漏洞和缺陷可能会被放大。这就要强化安全生产“祸患常积于忽微”的意识,一些特大安全事故,往往带有突发性、意外性、复杂性的特点,看似防不胜防、难以避免,实则萌生于日常被忽视的隐患、潜藏于不负责任的细节。这就要求我们本着生命至上的原则,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从最坏处打算,从细微处着手,宁可“十防九空”,不可“一失万无”,把安全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

  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考验着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政治担当,考验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落实。各级党委政府要强化红线意识,进一步加强对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坚决纠治安全生产领域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失职渎职、以权谋私等腐败问题,对漠视人民生命、违纪违法者坚决惩处。推动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更大的努力、更有效的举措、更完善的制度,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安全生产无小事,风险防控不放松。各地区各部门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坚持“严”字当头,“命”字在心,责任在肩,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不断织密织牢安全生产的防护网、责任网,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构筑强有力的安全保障。(南方网乐兵)

[责任编辑:尹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