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地评线】映象网评:调查研究是治理之道

2020-03-31 22:17:00
来源:映象网
字号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是一句耳熟能详的话,这句话出自伟大的革命导师毛泽东同志,也是经过实践检验了的真理。中国共产党非常重视调查研究,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强调要加强调查研究,新时代更是要求各级干部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从社会实践和治理来看,调查研究是关键,是成事之基、谋事之道,更是治理之道。

  调查研究是“找题”的路径。发展是一种规律,问题产生和解决也是一种规律,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人对其作用的影响,唯一就是解决问题的快慢程度、彻底程度。发展与问题是相伴的,有发展就会产生问题,推动问题解决就推动了发展。因此,当我们没有发现问题的时候,不能说问题是不存在的,而可能只是我们没有发现问题。党的各级干部的一项重要职责任务,就是要找到社会治理中的问题,不善于找问题的干部不是一个合格的干部,更难以干出人民群众满意的成绩。找问题要有指向性、目的性,要从人民群众最急切盼望的事情入手、从人民群众的期待入手,到基层去听取人民群众的声音,这就是调查研究,就是找到问题的路径。

  调查研究是“解题”的办法。党的各级干部不仅要善于“找题”,更要有“解题”的办法,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在工作中,必须努力寻找“解题”的办法,重点是提升“解题”的能力。要加强能力建设,不断强化对政治理论、社会知识、专业技能的学习,让自己在不断学习中增强本领,特别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的党员干部应当提升的“八项执政本领”。要聚焦“解题”多到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从田间地头中、干部的作风中、社会的发展中、基层治理现状中、老百姓的口中寻策问道。比如,当前脱贫攻坚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向脱贫攻坚聚焦聚力,加强对贫困户的帮扶,帮忙出谋划策、解决实际问题、提升致富能力,没有深入的调查研究是绝难做到的。

  调查研究是各级干部的一项“基本功”,是领导力的重要体现。各级干部要发扬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看问题、做决策前都要搞一搞调研,广泛听取各个方面的声音,让自己对事物的判断更加清晰具体,防止出现“自以为是”的情况。要在调查研究中不断探索方法、创新形式,真正助力领导力、执行力、凝聚力的提升,这才是干部治理能力的体现。(舒维春)

[责任编辑:陈文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