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地评线】荔枝网评:加快电商扶贫步伐,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2020-03-12 11:41:00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

  随着“互联网+”深化发展,农村电商正在成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动力。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特色产业不断壮大,产业扶贫、电商扶贫、光伏扶贫、旅游扶贫等较快发展,贫困地区经济活力和发展后劲明显增强。”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互联网+”越来越融入各行各业。比如农村电商,就可以运用“互联网+三农”方式,引导和推动更多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农业农村流动,在推动农业结构调整、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培养农村实用人才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基于此,2015年初,国务院扶贫办就将电商扶贫列为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

  电商扶贫惠民利民。借助农村电商,安徽砀山的酥梨、陕西米脂的小米、甘肃清水的苹果等农产品都能销往各地,在满足人民群众舌尖上的需求的同时,不断鼓起贫困群众的“钱袋子”。一些地方设立的电商扶贫超市,通过网上代买代购农耕物资、衣服、家电、食品、火车票、充话费、水电费等等,让贫困户获得安全实用的农资和生活用品,最大程度帮助贫困户、农户提高生产经营收益。

  电商扶贫动力强劲。从为贫困地区设立扶贫专卖店、电商扶贫馆,到给农村电商经营者提供产品开发、网店运营,电商扶贫动力十足。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20多个业务合力打造的数字农业“新基建”,就有效破解了疫情带来的困局。中国电商扶贫联盟数据显示,2019年其成员单位对接帮扶及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逾28亿元,覆盖22个省市区478个贫困县842家企业,带动农户8万户。

  电商扶贫大有可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明确指出:“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已经达到8.54亿人,其中农村网民规模达2.25亿,占整体网民的26.3%,较2018年底增加305万人。诸如网络购物、在线学习等,都越来越成为人们生活“标配”。农业基础地位不变,大量农民生活在农村,基础设施持续改进,消费理念不断升级,“钱袋子”越来越鼓,桩桩件件都足以表明农村电商在脱贫攻坚中大有可为。

  加快电商扶贫步伐,打赢脱贫攻坚硬仗。今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让更多贫困群众绽开幸福笑颜,我们就必须加大电商扶贫力度,通过建立覆盖城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助力打通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可以肯定,发挥制造大国和网络大国的优势,积极推进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产业发展,我们也必能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责任编辑: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