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地评线】中安时评:“扶上马送一程”让脱贫成绩成色十足

2020-03-10 16:36:00
来源:中安在线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6日在京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对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要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扶上马送一程。

  承诺即责任,责任即命令。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以高分答卷兑现承诺,是每名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但脱贫并不止于“摘帽”,不返贫才能确保脱贫质量和成色。

  不返贫,关键要把贫困群众“扶上马”之后再多“送一程”,让脱贫群众从摆脱贫困,逐步走上致富路。

  “送”就要送到点子上。脱贫最大的风险在根基不牢、自身造血功能不强,遇到家庭变故或其他因素影响,都容易返贫。如受到疫情影响,一些脱贫群众无法如期返岗上班、农产品卖不出去等,都是潜在的风险点。此时需要的就是各地有序抓好复工复产、积极拓展就业渠道、搭建产品销售平台等,为脱贫群众解决后顾之忧,以持续“造血”推动生活条件不断改善。

  “送一程”是个动态过程,需要制度的持续保障。各地要在“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上下功夫,把以往好的制度、经验做法坚定执行下去,坚持主要政策措施不松劲、驻村指导不懈怠,坚决杜绝帽子“一摘了之”。同时,要加快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强监测关怀,提前做好针对性帮扶指导,让脱贫群众稳得住、能致富。

  “送一程”事关全局,需要严格标准、强化督查。细节决定成败。“送一程”的对象虽然是已脱贫群众,但并不意味着工作标准可以降低。数据显示,已脱贫的9300多万人口中有近200万人存在返贫风险。潜在风险如不加以防范,就可能成为前进道路上的“绊脚石”,尤其是最后的冲锋期,越要绷紧思想弦、全力以赴干工作,以不停顿、不大意、不放松的持续奋斗,夺取全面胜利。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还需各级党员干部发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把每项工作做实做细,让贫困群众彻底摆脱负担,共享小康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尹赛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