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东湖评论:织密疫情下的民生保障网

2020-02-25 21:21:00
来源:荆楚网
字号

  目前,湖北省疫情防控出现一些积极变化,但形势仍严峻复杂。越是关键时刻,越不能掉以轻心。应当继续引导居民做好居家自我隔离,同时要为居民织密一张张“民生保障网”,在各方联动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尽快恢复物流,打通民生保障“任督二脉”。物流保障是民生保障中的重要一环,物流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近些年,在互联网经济的推动下,电商、快递等行业兴起,各行各业的发展也离不开物流的“加持”。在疫情最困难的前期,全国多地采取相应对策进行防控,为进一步全面控制住疫情发展,物流业务的对外开展也随之暂停,这对病源传播的阻断起到了良好的作用。当下疫情防控出现一些积极变化,稳定、有序地恢复物流业的平稳运行迫在眉睫,既可以有效为百姓生活必需品的正常供给提供保障,也能为即将进行的全面复工复产提供物资支持,因此,物流业的步入正轨是打通当前民生保障工作“最后一公里”以及取得全面胜利的关键。

  稳定市场供应,守护好居民的“一日三餐”。居民继续坚持居家隔离是取得彻底胜利的必要条件,丰富居民的“菜篮子”、兜住捆紧“米袋子”是当前阶段的重要任务。“民以食为天”,守护好居民的“一日三餐”是一个需要下细功夫的系统性工程。政府需发挥好牵头作用,做好与各大生产企业之间的协调工作,保证市场的米面粮油、瓜果蔬菜供应,用好监督职能,稳定市场价格,从源头上解决老百姓“买菜难”“买菜贵”“品种少”等问题。同时各企业要做好复工复产的准备工作,自觉承担和履行社会责任,确保防控和生产“两不误”。肚子填饱了,身心才会有温暖,才能有力气对抗病毒。

  细致优化管理,做好居民生活的“大管家”。当然不仅是吃饭的问题,居民们的一些其他生活需求也不容忽视。目前由于各小区进行封闭式管理,以及各类商家的停业歇业,导致譬如特定的药物、急需的物资等一些居民的多元化需求得不到满足,影响正常生活。面对这一庞大的工作量和与平时不同的管理方式,封闭式管理不是在“封闭”居民的生活,公共区域管控也要做到“控中有细”。各小区物业和下沉社区的党政干部必须充当起居民们的“生活管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规章制度,合理进行分工,及时对居民的需求进行统计、采购与配送,在帮助居民拿到药物、快递等物品的同时做好消毒措施,使居民既舒心又安心。

  保民生方能聚民心。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需要我们不断汇集各方力量,继续聚焦民生保障工作,提振精神不泄劲,昂扬斗志不放松,坚持为民筑起一道保卫生命健康的钢铁长城。

[责任编辑:李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