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央行:已采取多项措施保障现金使用安全

2020-02-15 14:37: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字号

  

今天(2月15日)上午10时,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在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克服困难,做好服务,金融系统全力支持抗击疫情和恢复生产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针对记者提问的“最近社会上出现一个传言,觉得现金可能会传播病毒,当前如何来保障大家使用现金是安全的?”的问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回答说,对疫情重点地区的现金采取紫外线消毒,14天以后再投放市场的举措;对非疫情地区现金消毒要求7天以上再投放市场,目前这样的措施还是有效的,要确保老百姓使用现金的安全和卫生。

  范一飞介绍说,对疫情发生以后公众使用现金的安全卫生问题央行高度重视,也采取了一些措施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首先确保新钞的供应。1月17日以前,央行向全国调拨6000亿元新钞,特别是春节前紧急向武汉投放了40亿元的新钞,提高了银行网点群众的安全感。

  其次是科学合理地安排调拨。暂停了现金跨省调拨,以及部分疫情严重地区省内调拨,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降低感染传播的风险。

  最后是在现金回笼发放过程做到安全可控。对外付出现金尽可能以新钞为主,回收现金采取特殊处理并单独封存,消毒以后交储人民银行,不得对外支付。

  范一飞说,央行同时还印发了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现金使用安全的指导意见,要求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和商业银行安全分类管理思路,采取差异化措施,切实保障现金使用安全。(总台央视记者 乔全兴 杨弘杨)

  关注更多权威信息

  戳链接↓↓↓

  H5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实时更新

  (编辑 朱辛未)

[责任编辑:李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