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海外看战“疫”:恐惧很正常 莫被“拐点”迷惑

2020-02-10 12:02:00
来源:中新社
字号

  (抗击新冠肺炎)海外看战“疫”:恐惧很正常 莫被“拐点”迷惑

  中新社多伦多2月10日电 题:海外看战“疫”:恐惧很正常 莫被“拐点”迷惑

  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大家对这一疾病产生恐惧甚至恐慌是正常的。”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医学院终身教授、流行病学专家王培忠近日在多伦多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民众忧虑的原因之一是不确定性,“因为这是一种新的疾病、新的威胁。”

  王培忠认为,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新冠肺炎与17年前出现的SARS有一些共同点。譬如,都属冠状病毒,病源都来自野生动物,都是靠飞沫等传播的呼吸道疾病。但从流行病主要特征来看,两者之间的不同点更为明显。

  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性高于SARS,患者甚至在出现症状之前就有了传染性,因而其感染者人数多、范围大。但其杀伤力相对较低,一些感染者可依靠自身免疫力自愈。考虑到中国各地就诊比例、统计方式等诸多具体的实际情况,王培忠认为,新冠肺炎的实际致死率可能较官方目前公布的数字更低。

  对于“华人基因更易感染新冠病毒”之说,王培忠并不认同。他说,提出此种观点的文章取样不足,并不能科学地支撑其结论。此次疫情暴发在中国,因而华人更容易接触暴露源,染疫风险相对更高。

  谈及中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强有力的防控措施,王培忠评价,总体做得很到位,措施很有效。

  舆论普遍关注疫情“拐点”何时到来。王培忠坦言,目前很难预测。但他提醒,人们对“拐点”普遍存在误读,比如简单地以治愈率和死亡数的比例来判断趋势。“其实这个比例并不能说明问题。”他说,重要的是观察流行曲线,“要看发病人数的变化,特别是同一地域、同一类人群的数据。”

  对战胜疫情的前景,王培忠具有信心,相信大多数人能够被治愈。呼吸道流行病有季节性,加上积极防控干预,情况一定会好转。他预估,“拐点”差不多在2月底之前到来。

  但他提醒,不要被“拐点”所迷惑。以武汉为例,90%以上的民众没有被感染。因而防控不可懈怠,须避免出现又一波感染和暴发。

  王培忠认为,作为一项紧急措施,对武汉等地的“封城”之举有效限制人员流动,对控制疫情扩散颇具意义。但他建议,要关注较长时间“封城”可能带来的“副作用”,如民众心理健康受到的影响,以及封闭环境中可能产生的交互感染等。

  王培忠认为,此次疫情带来很多值得思考之处。其一,疾控工作从信息发布到采取措施,不管哪个环节出现问题、不到位,都可能贻误战机。他认为,加拿大省一级卫生部门有权率先公布其确诊的流行病信息。这一做法有可取之处,有助于更及时地向社会发出预警。

  其二,“人要学会如何与自然、与不同生物相处,对大自然必须有敬畏感。”王培忠希望,中国内地能全面取缔“野味”交易,并在大城市取消活禽市场。

  “同时,心理问题的防控也非常重要。不仅医护人员需要支援,民众心理也需要关注。”王培忠说,不要再光喊“武汉加油”的口号。他希望多让湖北和武汉同胞感受到一些温馨,让人们的情绪得到更好的疏导。(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