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奏响就业脱贫“三部曲”

2020-02-07 19:55:00
来源:新疆日报
字号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治立报道)如果绘一张乌什县转移就业“线路图”,可以看到从这个边境山区县走出去的务工人员,足迹遍布国内十余个省市。

  从“不愿就业”到“我要就业”,从“零星就业”到远赴内地或在家门口“自主择业”,从“外出就业”到赚上钱后“回乡创业”,短短几年,乌什县奏响了就业脱贫“三部曲”,去年实现转移就业2.15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0.9万人。

  迈出第一步 收入大改观

  春节前夕,奥特贝希乡苏盖特力克村村民吐尔逊·马木提向记者提起在济南务工的儿子,满脸的自豪。他的儿子到济南务工不久,就给他汇款1万元,吐尔逊说:“党的就业政策太好了!我娃娃能挣这么多钱,家里以后干啥都不愁了。”

  反复宣讲就业惠民政策;请外出务工人员现身说法;在村里建起微型创业园,把企业招聘会办到农民家门口……苏盖特力克村一系列鼓励和支持村民转移就业的举措,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出家门,走上工作岗位。

  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驻苏盖特力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王伟说:“全村727户村民,户均1.3人转移就业,务工人员月均收入2000元,务工收入在脱贫增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学到新技能 脱贫有信心

  金勺果业是乌什县近年来引进的一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乌什县阿恰塔格乡建有两个卫星工厂,带动当地200余人就业,而且多为农村妇女。

  “以前,很多人不愿外出就业,是因为不懂国家通用语言、缺乏务工技能,不敢出去。”金勺果业在阿恰塔格乡布干村的卫星工厂车间主任图尔迪·图尔荪说。自从家门口有了卫星工厂后,村里一些家庭妇女拥有了就业平台,实现了就业梦。

  在乌什县奥特贝希乡亚阔坦村村民阿布都尼亚孜·吐尔逊看来,掌握的技能有多少,面前的就业道路就有多少。他家以前是贫困户,村里在实施全县的精准拓岗工程时,鼓励他先学好国家通用语言。不久后,乌什县建起一个滑雪场,他被聘为滑雪场的安全员。

  内生动力足 择业更灵活

  寒风中,带着几名工人喂完牛的阿里木江·巴拉提掏出手机,和记者讲起照片中的故事。这些照片中的餐厅都挂着“阿里木江美食餐厅”的牌匾,分布在内地不同城市,它们是阿里木江在内地务工十余年的见证。

  阿里木江是苏盖特力克村人,他在石家庄市开餐厅时,一年能赚50万元,但2016年却选择返乡创业——和哥哥一起建养牛场。朋友问他为何做出这样的选择,他说:“我的餐厅生意很难再有大的发展空间,而且带动脱贫人数太少,回家养牛就不一样了。”

  在乌什县政府的扶持下,阿里木江和哥哥投建的养牛场存栏400多头牛,其中有70头牛为托管的扶贫牛。贫困户每年能拿1000元分红,还可以到这里来务工再增加一份收入。

  看到全村2019年甩掉了贫困的帽子,阿里木江越干越有劲。为了带动更多贫困户增收,今年,养殖场再增加两个棚圈,养牛规模可达1000头。

  记者了解到,2019年,乌什县在有条件的贫困村,按照小饭店、小商店、小理发店、农资专业合作社、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和小夜市的“五小一市场”模式,创建村级就业创业基地,鼓励340余名劳动者就近就地创业;同时以摩托车装配、核桃加工、袜业包装、家具生产等产业为主创建卫星工厂,实现了1200余名劳动者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责任编辑:李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