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春节将迎网络“红包雨”:短视频平台发力 情感与趣味更突出

2020-01-20 14:39: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 题:春节将迎网络“红包雨”:短视频平台发力 情感与趣味更突出

  新华社记者周文林

  随着春节临近,知名互联网企业纷纷宣布了春节红包计划,腾讯微视、抖音、快手等的红包金额达到10亿元及以上规模。在红包数量增长的同时,许多红包新玩法也更加聚焦情感和趣味性,让年味更醇厚。

  短视频成春节网络红包主竞技场

  腾讯微视15日公布的2020年春节红包方案显示,将在去年基础上升级视频红包方案,推出个人视频红包、24小时红包雨、集家乡卡等玩法,总计将发放10亿元红包。同时,今年微视在微信红包里增加了视频红包入口。

  快手17日宣布了春晚红包具体玩法,将推出5轮抢红包活动,共发放10亿元现金红包。

  此外,百度、支付宝、抖音、微博、聚划算等也已披露了春节红包计划。据不完全统计,主流互联网平台在2020年春节红包方面的总投入将超过70亿元。

  在短视频日益流行的当下,短视频平台的春节红包计划格外受关注。从公开数据看,抖音、微视、快手三家平台的春节红包发放总额就达40亿元。

  业内分析认为,短视频企业发力春节红包,不仅为用户带来了春节期间的红包盛宴,还有望打造出视频红包“新年俗”,让红包更有年味。

  一举多得,红包背后推矩阵

  春节红包如今作为一个品牌展示的良机,已受到业界普遍认可。根据微信发布的2019年除夕至年初五的春节数据报告,在此期间有8.23亿人收发微信红包。

  虽然今年各互联网平台投入春节红包的金额有高有低,但共同的是,以春节红包为着力点,打通产品矩阵的目的日益明显。

  春节期间,微视用户不仅可以在微视刷视频领取红包,还可以用微视在微信、QQ里给好友发视频红包送祝福,腾讯旗下微视、微信、QQ三大产品得以打通,矩阵效应更明显。

  百度今年春节红包的背后,将是百度App、百度极速版App、好看视频、全民小视频等6个百度系移动产品的集中展示。

  抖音的春节红包活动,也体现了矩阵展现的思路。据悉,抖音今年春节活动将接入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等8款产品。

  有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平台看重春节红包的根本原因,是它可以带来大量的流量,并引流到自家其他产品上,进而实现流量的价值变现。

  情感、趣味是主打牌

  春节凝聚着人们对家人团聚、阖家欢乐的寄托。各互联网平台春节红包的产品设计,普遍体现团圆、平安、快乐、祝福等主题,核心是打情感牌、亲情牌,突出过程的趣味性。

  支付宝推出的春节“集五福”活动,更加突出全家福等概念。新增的“福满全球”的玩法,让用户能通过传递福卡,点亮实景地标。“和家人一起扫福、互相沾福,成了亲友们互动的新乐趣,所以今年五福的主题就叫全家福。”支付宝集五福产品相关负责人说。

  家乡,是过年时许多人心中最温柔的词汇。今年春节红包活动中,集家乡卡是微视的一个亮点。家乡卡汇集了全国省级行政区的特色符号,包括美食卡、地标卡、风景名胜卡、文化卡、新时代卡五种类别,用户只需集齐同一家乡的五张卡即可合成一套家乡卡,合成后的家乡卡可在大年初五及元宵节兑换奖励。“从互联网平台推出的春节红包看,普遍考虑的是用更能触动情感的方式,让人们深刻地体会到春节蕴含的深刻情感元素和内涵。”微视团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AI技术、5G的日渐推广,也助力春节红包的玩法更有趣。进一步探索、发展红包新玩法,成为目前各互联网平台的重点关注方向。

  春节红包里,蕴含着浓郁的年味,传递着亲朋好友间交流、互动的乐趣。随着新技术的持续投入和互联网平台营销动力的不断增强,春节红包新年俗的影响力有望不断扩大。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