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新春走基层 脱贫攻坚一线见闻】从最后一个到第一个 两部手机看独龙江的变迁

2020-01-14 19:27:00
来源:云南网
字号

独龙族博物馆 

  清晨的独龙江乡静谧清幽,只有群山之间缭绕的雾气和远处雪山之上的旭日,预示着新一天的到来。

  一座红白相间独具特色的独龙族博物馆矗立在孔当村民族广场上,令人眼前一亮。

  该馆于去年8月对外开放,占地面积为1756平方米,是全国唯一的一个独龙族博物馆。开馆至今,已展出实物464件(套),重点文物20件。展品既记录了独龙族古代历史文化、服饰与纺织技艺,也记录了独龙族群众生产生活方式的变迁。

  进到博物馆里,右手边的墙上挂着几张照片,相框用白石砌成,旁边还摆放着两个手机,格外引人注目。独龙江乡信息化建设历程展清晰展现在眼前。

独龙族博物馆里的展示场景 

  第一部手机是2004年,时任贡山县县长高德荣和国家民委副主任牟本理接通了独龙江第一个电话时使用的手机。这一通电话结束了中国最后一个少数民族不通电话的历史,也结束了独龙江乡“放炮传信”的通信方式。

  另一部手机,是2015年中国移动向独龙江提供的第一部4G手机。

  从此独龙族人民用上了4G手机,使独龙族成为全国第一个整族使用4G通信的民族,也成为第一个整族进入4G时代的民族,实现了从“最后一个”到“第一个”的转变。

[责任编辑:贾若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