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减税降费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高端制造彰显民企力量

2019-12-16 17:13:0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字号

  2019年,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聚焦实体经济,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深化增值税改革等一系列税收政策带来的真金白银有效增加了企业的研发投入,激发了企业创新活力,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向着产业科技最前沿不断进军。

 

中国高端隔膜装备打破国外垄断

青岛中科华联股份有限公司是青岛一家专业研发、生产和销售湿法锂电子电池隔膜整套生产装备和隔膜制品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公司拥有43项专利技术,其中公司湿法隔膜高端装备打破了日本东芝、日本制钢所和德国布鲁克纳等国外优秀企业对高端隔膜装备市场的技术垄断,实现了技术创新、进口替代。

  2013年,公司董事长郅立鹏就曾抱着树立“中国制造”民族品牌的信念,将全部家底投入到第一条锂电池隔膜生产线的研发,怀着惴惴不安的心开始了对锂电池隔膜完全国产化的尝试,所幸这是一次成功的尝试,优质隔膜的产出终于让郅立鹏的心里的石头落了地,也让国外的竞争厂商刮目相看。企业研发创新的背后,有国家税收政策的一份支持,郅立鹏表示,减税降费在给企业带来技术的发展之外,更给企业带来了更加坚定的发展信心。

  随着减税降费政策不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溢出效应持续扩大,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企业借助减税降费,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市场竞争力。

  说起减税降费,郅立鹏滔滔不绝:“2017和2018两年,我们公司享受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带来的直接减税总额是1278万元。根据今年的发展情况来看,集团公司2019年上半年各项税费减少77万元,其中增值税减少15万元,个人所得税减少49万元,土地增值税减少13万元。”

  郅立鹏说,国家的减税降费政策给企业带来的直接好处是给企业研发创新增加了实实在在的现金流,有力的支持企业研发投入,增添了企业创新的信心。公司近年来利用减税降费“减”下来的“真金白银”,继续开展新产品、新技术的研究开发,耗资17亿元的蓝科图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随着深化增值税改革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陆续落地,敢闯敢做的中科华联有了更强的动力,一年近千万的税收减免,就是近千万的研发资金,更是打响“民族品牌”的勇气和信心。如今的中科华联,正用这些资金进行蓝科图二期的开发,在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支持下,中科华联将会拥有更优的自有核心技术,为“中国制造”提供更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减税降费解锁更好的中国高端变频电机

青岛中加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研发与制造特种电动机及自动化控制系列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是我国唯一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功率高压一体机生产商,其中3300V 525kW至1600kW变频一体机填补了行业空白。
谈到减税降费对企业创新研发的帮助,公司董事长邓克飞有感而发:“公司自成立之初就着眼于高端智能装备的研发设计,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支持下,公司一年下来减免了1000多万元的税款,这就等于多出了1000多万元的流动资金,缓解了我们在资金上的压力,给企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随着减税降费力度不断加大,深化增值税改革、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系列税收政策红利让中加特变频电机有限公司切实受益,企业创新研发动力更足,脚步更稳。
在公司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公司将获得到的减税红利投入到产品的研发中去,2017年实际发生研发费用550万元,2018年达到1430万元,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为公司赢得了更多的发展机会。减税降费不仅让企业有了更多的研发投入,同时助力企业购入了提高生产效率的新设备,每年节约的人工成本就是一笔可观的数字。
董事长邓克飞说:“国家是企业发展的强大后盾,缴税是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国家现在急需就是高端制造,我们企业享受到了国家减税降费带来的巨大优惠,成为减税降费政策的真正受益者,这是我的荣幸,希望我们能在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支持下,在高端制造领域闯出一片天地,努力打造一个产业标杆,为中国高端制造业贡献我们的力量。”

 

中国制造”打入国际高端电气市场背后的税收力量

“智能制造,智慧服务”,海南金盘智能科技有限公司26年励精图治,其自主研发的干式变压器电磁设计系统,助力金盘科技成为全球最大干式变压器制造厂家之一,成就中国变压器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及海南自贸区(港)的建设,公司以不断创新为经营使命,加速智能型电力设备技术研发,但智能型电力设备技术研发周期长、资金投入大,金盘科技面临着技术革新的巨大挑战。
当地税务部门了解情况后,组织专家团队深入企业开展宣传辅导,税务干部“”为企业解读政策、辅导申报,发放减税降费“明白册”,帮助企业快速掌握减税降费政策。
2019年,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由16%降至13%,为金盘科技全力自主创新注入强心剂,撑起了技术研发的底气。“减税降费这场雨来的太及时了,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减负!我们算了一笔账,2019年各项减税降费新政策已经给我们带来了1000多万元的税收优惠减免,让我们对智能型电力设备技术研发更有信心!”金盘技术副总裁陈伟称赞道,“新项目研发投产成功后,预计可以将生产效率提升30%,降低单位产值能耗10%,缩短产品周期30%,大大降低了我们的运营成本!”
在陈伟看来,减税降费已经成为了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助推器,让科技研发充满活力。如今,金盘科技已经自主研发生产了21大系列,300多个品种产品,拥有88项核心专利技术,其中新能源产品占30项,成为金盘科技的核心竞争力,其干式变压器已出口至欧美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打入国际高端电气市场,获得了多项国际权威认证。企业年销售额节节增长,2018年销售额已达24.56亿元。

减税降费,让企业对“智能制造”和“智慧服务”更有信心,激发企业持续加大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力度,不断吸收引进最新技术,助力中国高端制造走向世界。


来源:青岛税务、海南税务

[责任编辑:李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