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赴日“背锅热”后 中国电饭煲卖回日本

2019-12-11 14:35:00
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

  羊城晚报讯 记者王丹阳报道:数年前,去日本买电饭煲还是国人东瀛游的一大“景观”,而近年,越来越多的中国电饭煲走进了电饭煲的发明地日本。

  继美的后,12月9日,小米在日本东京召开新品发布会,宣布首次进入日本市场。

  根据@小米日本的推特,小米在会上除了发布手机、手环、移动电源等在内的多款数码产品,还在日本推出了自家的电饭煲产品——米家IH电饭煲。这款电饭煲,除了外观略有差异,其他参数和国内版本几乎一致,在日本的售价为税前9999日元(约合648元人民币)。而国内同类产品,4L款双12价仅为479元,3L款双12价为379元。

  “小米把电饭煲卖回日本了!”小米CEO雷军9日晚上在微博称,这是小米在日本市场首秀,“我相信,日本人民一定会喜欢来自中国的‘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好产品!”

  实际上,除了小米的电饭煲产品之外,进军日本市场的还有美的的电饭煲。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其实在2016年前,美的等电器厂商生产的很多款电饭煲都已经销往日本。

  而做手机见长的小米推出电饭煲产品,与雷军的“老对手”董明珠也有关系。

  2015年年初,财经作家吴晓波发表了一篇关于中国人去日本抢购电饭煲、马桶盖的文章,从而引发了关于“中国制造”的大讨论。他在文章《去日本买只马桶盖》中写道:“飞机刚落在那霸机场,看微信群里已经是一派火爆的购物气象:小伙伴们在免税商场玩疯了,有人一口气买了六只电饭煲!”

  随后,格力推出了自己的电饭煲,标榜国货代表。2016年,董明珠高调邀请吴晓波在内的多名财经作家、媒体人打飞的来参与饭局,盲测格力电饭煲和3个日本电饭煲煮出的白米饭。

  “我们这么一个制造大国,怎么可能造不出让人心动的产品?我特别生气‘到国外买电饭煲’的事情,这个事真的刺痛了我的神经。我觉得很遗憾,同时也很悲哀,中国没理由连个电饭煲都做不好。”在那次发布会上,董明珠如是说。

  与此同时,雷军也宣布要推出电饭煲产品,推动“新国货”消费,让国人不再去日本抢购高端电饭煲。

  雷军2016年的微博显示,米家IH电饭煲是由已退休的前三洋电饭煲事业部开发部长、压力IH电饭煲发明人内藤毅参与结构设计。

  当初内藤毅给出自己来华的理由:“我就是想做更好的电饭煲,再卖到日本去!”

  国人为何愿意到日本“背锅”?有国内厂商代表给出的答案是中国的电饭煲水平并不差,但以往过度的价格战使企业更注重销售低价格产品,反而没把好产品都拿出来。而经过2016年“背锅热”后,美的、格力、苏泊尔、爱仕达等一众国内专业厨电品牌都开始在国内推出高端电饭煲。目前,美的销售的一款高端电饭锅,售价可达7000元。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