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地评线】共享中国智慧,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9-12-05 19:06:00
来源:中安在线
字号

  “中国要以自己的实践证明,国强未必称霸”“愿与各国一道,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做好自己的事,就是对人类社会最大的贡献”。12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2019从都国际论坛”的外方嘉宾时,介绍了中国治国安邦之路和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看法。习近平主席掷地有声的话语、富有远见的论断、倡导合作的主张,赢得外方嘉宾高度赞赏。

  彰显中国道路“硬核”自信。近代中国,中华民族曾饱受帝国主义的欺辱和蹂躏,自从中国共产党诞生,选择了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以后,中国的面貌焕然一新。经过70年的自力更生不懈奋斗,今天的中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同旧中国比,还是同世界上原来同等水平的发展中国家比,当代中国的进步都是旷古绝伦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能够不断发展稳定的最根本原因,得到了全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和支持。我们将坚定不移继续沿着我们选择的道路走下去。中国将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如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行稳才能致远。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充分展现了中国制度的优越性,为中国取得进步和发展提供了制度动力,将对中国未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习近平主席对中国未来充满信心,14亿中国人民同样信心满满。

  成为合作共赢“大国样板”。中国人民历来秉持天下大同、天下为公理念,不赞同你输我赢、零和博弈的思维。在前进的道路上,中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始终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反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以强凌弱。过去40多年里,中国帮助数亿人摆脱贫困,为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作出巨大贡献,特别是在减贫领域作出的贡献,超过了世界其他国家的总和。中国积极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同各方一道打造了国际合作新平台,为世界共同发展增添了新动力。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同世界的关系也在发生历史性变化。无论什么时候,中国决不会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来发展自己,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都永远不称霸。

  赋予全球治理“全新动能”。中国之“治”,为自身取得进步和发展提供了制度动力,也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在外国学者们看来,中国的发展成就首先是经济但不止于经济,而是在科研、教育、医疗卫生等各项社会事业上取得的全面成就。在许多方面,中国正在为世界治理提供经验。当前,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思潮抬头,世界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增强。在此背景下,进一步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增强国家治理协调能力,是世界各国的当务之急。“现行国际秩序并不完美,但不必推倒重来,也不需另起炉灶,而是应在悉心维护的基础上改革完善。”习近平主席的这一重要论断,对于维护世界和平繁荣、促进世界多极化和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积极意义。与各国一道,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各国加强全面、深入、立体的相互了解,进而开展互利合作,实现共同繁荣。这是习近平主席的美好愿望,也是国际社会共同的期待。

[责任编辑:刘洪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