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稳就业目标提前交卷释放三重积极信号

2019-11-26 18:21:00
来源:来源:南方网
字号

  今年前10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93万人,提前实现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的目标。在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的情况下,我国依然提前完成了城镇新增就业的硬指标,彰显了就业增长的“韧性”。那么,全年就业目标是如何提前完成的?

  就业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也是经济增长的“稳定器”,更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经济增速放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就业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稳定和扩大就业面临较大压力,中央提出的稳就业目标能否顺利实现,是老百姓共同关切的现实问题。全年稳就业目标提前交卷释放的积极信号,让民众吃下“定心丸”,也进一步增添了对经济稳增长的信心。

  经济稳定增长保障有力。就业水平如何,很大程度上说,既反映经济发展水平,又以经济发展为后盾。就业主要指标持续保持在合理区间,正是经济增长保持合理区间的必然结果。今年前三季度,我国GDP保持了6.2%的增速,尽管表面看增速有所放缓,但仍然保持在合理区间。而据相关测算,目前我国GDP每增长1个百分点,能够带动约200万个就业岗位,6.2%的经济增速意味着带动1100万至1200万的就业人数。显而易见,就业稳定增长首先得益于经济稳定增长的强力拉动,全年就业目标提前实现,也从侧面折射出中国经济的晴暖表情,佐证了中国经济韧性强、活力足、潜力大。

  就业优先政策充分给力。长期以来,党和政府重视经济政策和就业政策协调,着力增强经济发展创造就业的能力,特别是近年来,面对影响经济发展和就业形势的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出台了“六个稳”一揽子政策举措,并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以扎实有力的措施保障和扩大就业水平。聚焦稳岗位,减税降费帮助企业减轻负担,前9个月累计减收社保费2725亿元;贯彻落实各项支持中小企业扶持优惠政策,使中小企业成为吸纳就业的主渠道……今年10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低于5.5%的预期控制目标,就业优先政策精准发力、务实落地功不可没。

  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广阔。正如有关专家指出,就业形势保持平稳,得益于我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经济发展质量提高。近年来,党和政府不遗余力深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创新驱动为抓手推动产业转型、经济升级,以产业结构调整的不断优化拓展就业空间。今年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高于一产、二产增加值和GDP增速,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6%,有力带动了就业。产业结构调整由工业主导向工业和服务业并重转变的趋势得到巩固,服务业对劳动力的吸纳能力更强。稳就业目标提前交卷,客观上表明经济稳定增长势头强劲,实现高质量发展前景可期。(南方网高谭)

[责任编辑: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