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知识产权保护:进博会的坚实后盾

2019-11-10 15:29:00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光明日报记者 吴潇怡

  保护知识产权,中国不遗余力

  世界上最短最细的胰岛素注射针头、可以量肤定制的智能美容仪器……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把自己最前沿尖端的技术和产品带到了第二届进博会,在此次进博会上首发的新产品和新技术层出不穷。这些“首发”坚实的后盾之一,是我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所做出的巨大努力。

  2019年7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印度新德里发布的《2019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连续4年保持上升势头,今年排在第14位,比去年的排名上升了3位。这见证了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上取得的成绩,也说明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肯定。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助理总干事米内利克·阿莱穆·格塔洪在11月6日举办的第二届进博会打击侵权假冒国际合作论坛上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保护知识产权、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积极加强统筹协调,开展跨部门、跨区域、跨国境联合执法,这些经验与做法为国际社会树立了榜样。

  在本届进博会期间,《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与营商环境新进展报告》也正式发布。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全年共查处专利侵权假冒案件7.7万件,同比增长15.9%;查处商标违法案件3.1万件,案值5.5亿元;查处侵犯中国港澳台地区和外国商标注册人权益案件6000余件,案值1.51亿元,同比增长50.1%。

  营商环境改善,赢得更多赞誉

  为了构建保护知识产权、打击侵权假冒的全球治理新格局,中国付出了不懈的努力。这些努力所取得的进步,赢得了第二届进博会参展企业对中国营商环境的信任。

  作为进博会医疗器械与医药保健展区连续两届的参展企业,拜耳在此次进博会上带来了美国FDA批准的首个TRK抑制剂,它可以用于治疗NTRK基因融合的晚期实体瘤患者。拜耳始终关注中国市场的发展,其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和中国营商环境的信心。“在中国,知识产权维权有行政和司法两条途径。拜耳集团两条途径都尝试过,并且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结果。”拜耳影像诊断业务部中国区总经理胡文菁说。

  就在2019年6月25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认定安特公司和经销商邦盛德尔商贸有限公司对拜耳公司进行的专利侵权行为成立,判决为终审判决并生效。安特公司被判赔偿拜耳公司经济损失100万元和合理费用人民币31.6万元。胡文菁认为:“从拜耳公司自身的经历来看,中国在知识产权方面的保护日益加强,解决纠纷的能力显著提高”。

  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上的态度是明确而坚定的,在立法、执法和司法层面不断强化保护,取得了明显成效。首届进博会举办时,中国承诺将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坚决依法惩处侵犯外商合法权益特别是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引入惩罚性赔偿制度,显著提高违法成本。从首届进博会成功举办到第二届进博会拉开帷幕的一年里,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成立、《电子商务法》开始实施、修订后的《专利代理条例》开始施行,并修订了商标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颁布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君子一言,驷马难追。这一系列举措,都彰显了中国对首届进博会承诺的重视态度和兑现能力。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10日 05版)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