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锦溪祝甸村:金砖古窑的两种记忆

2019-11-08 00:4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1月8日苏州讯 (记者 尹赛楠)百年前的炉火通红,映照着纯白的江南水乡,而如今,那个时代早已不复存在,可人们对于它的记忆,仍旧完好无损地保留了下来。跟随“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采访团的脚步,我们来到素有“中国民间博物馆之乡”的美丽古镇,一同探寻这座承载着无数文化记忆的小村……

如今的祝甸村,白墙黑瓦,竹韵生香。(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祝甸村,位于锦溪镇西南、长白荡西岸,区域面积0.62平方公里,共有村民268户,总人口786人。历史上,这里曾是“金砖”的制作加工地,有着悠久的烧砖历史和文化,至今村内仍保留着华东地区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整的古窑群遗址。

  走进祝甸村,一根硕大的烟囱瞬间映入记者的眼帘,紧挨着它的,是一座荒废许久的砖厂,而与之相连的,正是浩瀚的长白荡……水泊岸浮,古老的窑房犹如一叶扁舟,显得清冷而又孤寂。

  “与周边村镇的喧嚣不同,祝家甸村曾拥有灿烂的金砖文化,但由于这项技法逐渐失传,并慢慢淡出了人们的视线,村里人开始背井离乡,或到镇上,或去城里打工,祝家甸村在很长一段时间几乎门可罗雀……”锦溪镇党委宣传委员赵瑜告诉记者,技法陈旧,加之烧砖产生的污染给当地生态环境造成的严重影响,砖厂的废除工作尤为迫切。然而,一座1980年代村民自建的砖厂,保留着村里大多数人的记忆,如果进行拆除,那么这段回忆就只剩下残破的片段,无法挽回。“因此,保留厂址,成为了最后的决定。”

当初保留下来的砖厂,摇身一变成为古窑文化园。(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近年来,锦溪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生态人文,依托“水园田居”资源禀赋和“窑”“水”“农耕”特色文化,全力打造“最水乡”田园乡村风貌,推动“水美锦溪”在高质量发展中跃上新台阶。大力践行“文化+旅游”发展模式,在“产业、创业、就业”“自治、法治、德治”“生态、生活、生机”上下功夫,发挥祝甸砖窑文化馆和古窑遗址公园的载体作用,传承窑文化。

  如今的祝家甸村,渐渐地发生了很多变化,不止村容村貌,就连村民们的观念也在慢慢发生转变。“作为宣传员,我们并不是将政策强行灌输给村民,而是通过潜移默化的宣导,帮助他们认识到环境改变所带来的益处,使村里人和村外人都懂得这个乡村的价值与魅力,让这座历史悠久、风光秀美的乡村重新焕发活力。”说到这里,记者注意到,赵瑜的脸上写满了自豪。

锦溪镇党委宣传委员赵瑜向记者讲述她的故事。(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其实不只是我,昆山的领导干部,在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中都像打了鸡血一样,过程虽然漫长,但我们都充满了信心。”赵瑜说,虽然每天回家很晚,工作也很辛苦,但自己很喜欢这里,“在有限的时间里,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这就是我的动力。”

  在中国广袤的土地上,还有很多感人的故事正在上演,而我们的旅程,只是刚刚开始……(完)

[责任编辑:尹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