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官方:中国已初步形成扁平化应急救援指挥体系

2019-11-07 10: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11月6日电 (黄钰钦)中国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副局长琼色6日在北京说,中国已初步形成了扁平化的应急救援指挥体系。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当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琼色向媒体做出如上表述。

  11月6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副局长琼色介绍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组建一周年建设发展有关情况。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琼色指出,消防救援队伍转制后,成为了中国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职责大幅拓展,任务大量增加。在原有防火灭火和以抢救人员生命为主的应急救援任务基础上,水灾、旱灾、台风、地震、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和交通、危化品等事故的救援,都成为了救援的主责主业。面对“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要,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完善应急救援机制。制定部级应急预案和分灾种响应手册,制修订应急响应、专家智库、通信保障、物资调派等制度机制,组织开展高层建筑、地下工程、城市综合体、石油化工等8个重大灭火救援课题攻关,分类制定地震、台风、堰塞湖等10余种灾害事故救援预案,编制各类灾害处置规程,强化战勤物资储备,推动60个后勤保障编组建设,初步形成了扁平化的应急救援指挥体系。

  ——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加快构建“全灾种、大应急”的救援力量体系,在全国布点组建了27支地震(地质)、山岳、水域等专业队和2个搜救犬培训救援基地,在全国31个消防救援总队均组建了100至300人的省级抗洪抢险救援队。依托北京消防救援总队组建了一支200人的中国救援队,今年首次出访莫桑比克实施了国际救援行动。

  ——推动救援装备升级。开展高层建筑、地下工程、石油化工等灭火救援专业装备技术攻关,推广应用装备革新成果,一年来新增消防救援车3400余辆、防火和灭火抢险救援器材230多万件套。建强各级应急通信保障队,配齐关键通信装备,初步构建了覆盖全国、贯通各级、响应迅速的应急通信保障体系。

  ——提升综合救援能力。在全队伍组织开展全员岗位练兵和比武竞赛,分专题开展核生化、危化品、高层灭火和车辆事故救援、潜水救援、绳索救援等高难度的技术培训,并在历次重大救援行动后及时召开战评会,总结地震、洪涝、堰塞湖等典型战例,提升专业施救能力。(完)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