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习近平主席的“金句”背后:是什么,让大家愿意来“看看”

2019-11-06 15:25:00
来源:上观新闻
字号

  摘要:中国不仅有庞大的市场规模、潜力和机遇,也有打造开放市场、信用市场的坚定决心,有捍卫市场秩序的具体努力。

  “我们是一个守信的国家,我们说出来的话都是要算数的。”

  11月5日的上海,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有许多“金句”。而种种承诺和展望,都可以归到这句话。

  进博会是中国宣示对外开放决心和诚意的平台,是中国展现负责任大国气度和担当的平台,也是让人们一再重温那些推动发展过程中最核心、最朴素的观念与价值的平台。

  前后两次在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已从各个侧面传递了这种观念和价值。这里面,有对经济全球化这个历史潮流、扩大开放这个时代大势的坚定不移,有对促进全球合作、打破封锁壁垒、“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的坚定不移,更有对一种原则的坚定不移——

  言而必信、期而必当、言出必行、行则必果。这是中国的传统观念,也是市场赖以成熟的基本原则。

  “中国老百姓有一句话,叫作‘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在这里我要说,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开幕式现场,习近平主席的这句话,引来全场两次掌声和笑声,从社交网络上的反映来看,显然也让更多不在现场却心系现场的人们发出会心一笑。

  人们从中听到了一种亲民情怀,更听到了中国向世界的开放态度。其实,能够“欢迎大家都来看看”,还有一条很重要的底气:中国不仅有庞大的市场规模、潜力和机遇,也有打造开放市场、信用市场的坚定决心,有捍卫市场秩序的具体努力。

  并且,这样的努力,正在持续推进中。

  市场的活力,基于市场主体的信心;市场主体的信心,来自市场环境可预期;市场环境最大的可预期因素,就在于信用——改革开放40余年,中国人愈是与全球市场打交道,愈是明白这样的道理。

  一个讲信用的市场,一定是稳定且有良好秩序的市场,是能够打破各种有形和无形壁垒、尽可能降低甚至消除“不确定性”,让各类要素和主体自由流动的市场,也就更可能成为一个开放、包容、有活力的市场,真正让人“近悦远来”。

  而市场的信用,来自于宏观政策的积极宣示,来自制度规则的有力捍卫,也来自于一个个具体环节的有效执行。

  10多天前,世界银行发表《2020营商环境报告》,中国营商环境排名由46位上升到31位,较上年又有显著提升。相近的时候,中国公布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今年早先通过并即将正式实施的《外商投资法》,亦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提供了堪称“动真格”的制度安排。

  在短短两年多时间里,“营商环境”这四个字,从昔日只在专门场景中出现的“冷门词”,变得家喻户晓,直至深入人心。

  不断致力优化营商环境,从政府视角看,是要提升深层次的制度竞争力,在市场维度,就是要构造一个可近、可进、可信、可预期的市场环境。

  它的考验是全方位的,也是具体可感的,细到一个流程的增减、一张清单的长短、一段时间的压缩;种种高层级发展战略的落实推进,也往往体现到营商环境的打造里。

  而从营商环境的表现,人们可以看到一个国家对待市场的态度、对待改革的决心、对待开放的胸怀,当然也能读到一个国家的竞争力——以及信用。

  对一座城市,同样如此。

  上海是进博会的东道主,也是进博会背后那股“开放”精神的承载和实践之地。这座城市的开放品格,不止一次得到世人的赞誉,就在昨晚,习近平主席举办的欢迎晚宴上,还向中外宾朋这样推介:

  “近代以来,上海就有‘江海之通津,东南之都会’的美誉,引领中国开放风气之先,近几十年来更成长为一座国际化大都市。”

  领风气之先,也意味着要率实践之范。一年前的进博会开幕式上,上海接到了中央交予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一年后,这些国家战略渐次推进、各具成效,得到了习近平主席的公开肯定,也成了“说到做到”的生动注脚。

  而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大业中,上海所扮演的,亦是举足轻重的角色。这不仅体现在世行排名里占据的权重,更在于这座城市的天然使命——作为世界观察中国的窗口,上海需要用自己的向上突破,带动全局的提升、诠释国家的形象。

  这显然是“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事。各项国家战略正待持续推进,营商环境的优化,亦要对标更高远的目标,看齐最顶尖的水平。担负的使命要完成得更好,开放的大门要开得更大,市场的活力要放得更足,这都是上海对全国、对全球的承诺。与国家一样,每一件事,“说出来的话都是要算数的”。

  而这些事做好了,自然会有更多人愿意“来看看”。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