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地评线】凝聚党外力量,彰显新时代统一战线“法宝”作用

2019-11-04 13:12:00
来源:齐鲁网
字号

 

  日前,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统一战线,是中国革命的三大法宝之一,作为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统一战线是党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统战工作是党的特殊群众工作,要有特殊的方式方法。中央统战部对“党外人士”的称谓有明确规定,指出“党外人士”是“特指中共党员以外的人士,是对统一战线各方面人士的统称”。目前,“党外人士”在国家政治、社会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成为统一战线这一“法宝”发挥重要作用的有力保障,做好统战工作必须要凝聚党外力量,才能不让“法宝”蒙尘。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广泛凝聚党外人士的共识。广大党外人士历来有较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希望能拥有施展才华、实现理想抱负的机会和平台,更希望能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取得成就并得到社会的肯定和认可。要凝聚党外人士的力量,就要时常用温和之心、平和心态了解掌握党外人士的诉求愿望、思想动态、学习工作情况等,积极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不断拓宽他们知情明政的渠道,方能与党外人士心灵相通、建立友谊,更好地激发党外人士投身社会建设的热情。

  在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新时代,党外人士同中国共产党人有着共同的理想、共同的责任、共同的初心,关心关爱党外人士,党外人士就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支持党外人士在参政议政中挑大梁,党外人士就能献计出力不“见外”。当党外人士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行,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战友,就能努力解决各自所处领域、所在阶层各方面的实际困难,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向往,提升人民对统一战线的认知度和认同感,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维护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

  而党外人士同样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与中国共产党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如此才能发挥出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调动起来,为新时代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凝心聚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党外力量。(文/刘厚廷)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