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探访共享冰箱:实名领取 临期食品每人每次限拿三样

2019-11-01 11:39:00
来源:澎湃新闻
字号

  盒马共享冰箱临期食品每人每次限拿三样,试点成功会在沪推广

  爱心共享冰箱再次出现在上海街头。

  10月31日晚9点30分,一位快递小哥来冰箱前领走了两盒甜蜜的奶油泡芙,过了不到10分钟,一位老人来领取了一盒烤鱼和一带蔬菜沙拉。

  这台共享冰箱位于上海市闵行区的盒马上海红点城店,是近日才悄然设立的。冰箱旁的桌子上堆满了成箱的蔬菜、水果、面包和其他食物,虽然色泽诱人、包装完好,但这些其实都是临期食品。

  事情起源于此前在微博被热议的“9点半后浪费现象”。

  今年9月1日,网友“小椅子zoe”发布了一篇微博,描述自己和妈妈在晚上9点半后,遭遇盒马“大型食物丢弃现场”。尽管大多数网友都能理解“食品安全是第一位,临期商品销毁符合规范”,但也有人认为,看着那么多并没有坏掉的蔬菜、水果和熟食被丢掉,还是难免心疼。

  如何更加合理地处理临期食品?盒马和壹基金思考努力了一个月后,于10月26日联合推出了“21:30深夜补给站”爱心共享冰箱,每天晚上9点半到10点,工作人员会挑选一些当天销售剩余但品质无碍的商品,免费提供给附近有需要的人。

  实名登记凭卡领取,每人每次不超过三样

  2016年9月,上海第一台“分享冰箱”出现在西康路长寿路附近一家饭店门口。当时哄抢问题和食品安全保障问题都曾引发过广大市民网友的关注。盒马的这次共享冰箱上线,又有网友质疑“到了考验人性的时候”。

  如何让爱心食物安全有序地传递到真正需要的人手中去?盒马公众与客户沟通部崇晓萌介绍,这一次盒马决定让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本次合作试点是由盒马门店挑选适合的商品,壹基金方面圈定领取对象,并由壹基金组织的志愿者负责发放。

  10月31日晚间9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来到闵行区盒马上海红点城店,这台爱心共享冰箱位于商场地下一层盒马生鲜的入口处,较为醒目。就在此刻,门店工作人员完成了对临期食品的整理筛查,并将整理后可以食用的蔬果、面包、熟食等成箱累积起来交接给冰箱前的志愿者进行登记。

  “我其实是附近社区的居民,本身也在公益组织工作,对这个事情比较有兴趣就前来做一位志愿者。”当晚的食品分发志愿者李女士告诉记者,自从本周四项目投入运营以来,自己每晚9点就会前来工作。

  志愿者登记物资时,巨大的冰箱和成堆的食品就引起了一些附近顾客的关注,有顾客上前询问是否可以领取。志愿者表示,这里食品的领取需要“刷卡”并实名登记。“我们这么做是为了避免哄抢,并且满足真正有需要的市民。”据志愿者介绍,目前这个爱心冰箱的服务范围是附近3公里内的满足一定条件的社区居民、退休老人以及一些有需求的年轻人。

  晚上9点30分临期食品发放开始,一位外卖小哥前来拿起了两盒泡芙,他告诉记者,单位给了附近的骑手15个名额作为工作优异的奖励,他也正是因此入选。今晚这位外卖小哥还要继续给寂寞的加班熬夜人士们送夜宵,而他自己的夜宵也有了着落。

  没过5分钟,一位附近社区的老人前来刷卡,她领了一盒烤鱼和一袋沙拉。“烤鱼热一热,沙拉拌一拌,明天的中饭就解决了。”张阿姨说,袋子里的蔬菜还看起来碧绿诱人,扔掉太可惜了,还能解决不少老人做饭的麻烦,是一件好事儿。

  志愿者告诉记者,除了领取人的自觉,他们的项目也做了明确规定:持卡人每周可领取两次,每次领取的物资不能超过三样,以便服务更多有需求的人。

  日均服务量20人左右,软件硬件还需升级

  爱心共享冰箱“营业时间”不长,每晚从9点30分至10点只有半个小时。

  在记者探访的当晚,共有不到10人前来领取临期食品,而根据志愿者登记的表显示,从26日至今,每晚的服务人次在10至20人不等,26日当晚的服务人次最高为26人。

  “一方面是因为项目刚刚开始运营,另一方面也是接触的人群还不够多。”志愿者李女士告诉记者,由于目前该试点在全上海只有一家,志愿者也是定岗的,服务人数还非常有限。李女士透露,目前壹基金正在持续招募志愿者,并且联系更多的周边社区和环卫等工作单位,了解人群需求,建设一支稳定的爱心服务队。

  而对于盒马而言,守住食品安全是红线,软件、硬件升级也要同步进行。据红点城店的店长介绍,目前供给爱心共享冰箱的食材主要是经过挑选的蔬菜、水果,还有面包房当日制作的糕点和一部分当日制作的熟食,而对于一些可能存在风险或者过期的食品门店将继续销毁。

  不过记者也发现,盒马的这台“爱心共享冰箱”有些名不副实,冰箱内空空如也,而食材都堆在冰箱外的桌子上。“我们此前的冰箱只考虑了一些标准品的放置,而投入实用后发现每日剩下的临期食品不同,一些大型包装的蔬菜水果无法放入其中。”盒马工作人员表示除了硬件升级,还在考虑优化领取流程,以及是否要延长发放时间。

  “我觉得目前开放领取的时间太晚了,我们老年人都休息得早,大晚上出来不容易。”一位经过此处的顾客王先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而一旁的一位年轻市民杨女士却表示不赞同,在她看来推出此举的主要举措还是解决临期食品的浪费问题,商家毕竟是做生意的不是做慈善的,提早开放时间有违初衷。

  试点还在继续,盒马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如果试点成功,未来有机会向上海全市的门店推广。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