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布三份《报告》 聚焦新动态新趋势新变化

2019-10-21 08:55: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杭州10月20日电(徐乐静)10月20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新闻发布会在浙江乌镇举行,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和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联合发布了三份报告,《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蓝皮书、《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蓝皮书和《乌镇展望2019》。

  自2017年起,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已经连续两年在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布《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蓝皮书。

  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杨树桢介绍,《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蓝皮书已经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一项重要理论成果和国际互联网研究领域的一项特色品牌,旨在聚焦分析全球互联网发展的新动态、新趋势、新变化,回顾成就、总结经验、分析形势,努力为全球互联网发展提供客观情况、经验借鉴、思想引领,是全球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的小百科全书。

  《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共有9部分,包括世界互联网发展50年、总论和7个分章,立足全球视野和中国视角,对2019年全球互联网发展状况进行分析评估,旨在全面呈现过去一年的互联网发展态势,努力为全球互联网发展提供新的思想借鉴和智力支撑。

  今年是世界互联网诞生50周年,蓝皮书在开篇新增了“世界互联网发展50年”部分,系统回顾了互联网诞生50年对产业变革、科技进步、文化传播、生产生活、社会治理、和平发展的深刻影响,强调互联网日益渗透到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军事各个领域,加速了劳动力、资本、能源等要素的流动和共享,推动社会生产力发生新的质的飞跃,深刻改变了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极大地影响了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提升了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引领和开启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共有10部分,包括中国互联网发展25年、总论和8个分章,以鲜活经验和生动案例,全景式、立体化呈现过去一年中国互联网发展新理念、新实践、新成就,阐明中国主张,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报告开篇新增“中国互联网发展25年”,从“应势而动,中国互联网全面繁荣发展”、“因势而谋,加快向网络强国战略目标迈进”、“顺势而为,牢牢把握信息化发展机遇”三个方面,全景展现了25年来中国互联网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强调经过25年的发展,中国迅速缩短了与发达国家的信息化差距,成为举世瞩目的网络大国。

  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副院长、高咨委协调人李欲晓介绍《乌镇展望》是一份跨领域、全球性、综合性的文件,是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推进网络空间国际治理“乌镇进程”中的重要成果性文件。

  《乌镇展望2019》展现了互联网创新普及、数字经济、网络文化、网络安全和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等方面的最新发展态势,分析了当前互联网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展望未来互联网发展的美好愿景。

  同时就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进程形成了五项共识:一是信息通信技术加速融合创新,跨越数字鸿沟面临新的挑战;二是全球数字经济活力充沛,发展政策和监管规则亟待完善;三是网络文化繁荣发展,文明成果交流互鉴有待深化拓展;四是技术演进伴生安全新风险,非技术因素日益改变全球网络安全格局;五是网络秩序面临严峻挑战,国际治理亟需重建信任体系。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