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隔空做B超 “5G+医疗”让未来医生“触屏可及”

2019-10-17 14:3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湖州10月17日电(见习记者 施紫楠 通讯员 朱佳欢)都说5G改变社会,当“5G+医疗”真正来到我们身边时,又会发生什么?17日记者获悉,在浙江长兴医院内,便出现了一起“隔空做B超”的病例。

  16日下午,在浙医二院长兴院区门诊大厅的5G创新联合实验室内,超声科副主任医师杨光亮一边握着B超机仿真探头进行操作,一边对着可视化屏幕与身处5公里之外的病人实时互动。

  接受检查的病人姓赖,今年24岁,因为腹部疼痛在长兴县人民医院龙山分院就诊,医生建议其做个B超明确病情。“医生说可以不用跑过去,县级专家会远程操作,隔空做B超。”赖姓病人对此操作直呼“神奇”。

  经检查,医生初步判断该病人腹部疼痛是由肝内胆管结石引起。“操作起来挺方便,灵敏度高,方向和力度都比较到位,视野也很清晰。”杨光亮表示,第一次亲手体验“5G+医疗”,科技感十足。

  而这样的操作,究竟是怎么实现的呢?原来,基于5G环境,医生手持仿真探头,可以同步控制远端的机械臂进行完全一致的操作,无延时、精准化地完成“隔空B超检查”。

  除此之外,在5G创新联合实验室内,还可以体验VR场景下的心肺复苏教学。体验者可以根据语音提示操作,身临其境地学习心肺复苏的整个操作流程。

  带上VR眼镜,视觉中就会呈现出模拟的场景……体验者将看到有人倒地,根据提示音拍打倒地者,然后判断是否有脉搏和呼吸,接着拨打救援电话,完成胸外按压、人工呼吸等急救操作。

  “在医疗健康领域,科技创新正带给人们越来越多全新的体验。”浙医二院长兴院区党委委员、副院长陈江表示,远程B超、VR心肺复苏模拟教学,是医院今年7月与中国联通湖州市分公司签订“5G+”战略合作协议后,在智慧医疗建设中实现的第一步。

  “我们将探索‘5G+医疗’更多的可能性。也许不久之后,好医生‘触屏可及’。”陈江说,接下来,双方还将共同开发医共体集团内的远程联合专家门诊、远程手术指导、智慧泊车系统、智慧导诊系统等创新应用,携手打造“5G+”未来医院。(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