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家国春秋丨一家三代铸剑长空 空军一级战斗英雄的最后心愿让人震撼

2019-10-06 16:20: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字号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六集特别节目《家国春秋》,通过六个家庭的故事,讲述功勋和传奇背后的家国情怀。今天要讲的,是空军一级战斗英雄刘玉堤一家的故事。

  国庆受阅的歼-20飞行员来自空军世家 外公是空军一级战斗英雄

  10月1日,天安门上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中的空中梯队备受关注,陈浏是5架歼-20战机编队中的一位飞行员。

  受阅歼击机梯队飞行员 陈浏:飞越天安门也就是十秒钟左右,但是这种环境下,你可能会觉得那个时间被拉长了,感觉时间会变慢。从天安门过去之后,我感觉浑身上下都已经出汗了。不是紧张,是兴奋。一次受阅一生光荣,一人受阅一家光荣。

  陈浏来自一个飞行世家,外公刘玉堤曾是“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被授予空军中将军衔,荣获独立功勋荣誉章。包括陈浏在内,刘玉堤的家人中共有8位投身空军,从事与飞行有关的工作。陈浏说,自己能当上飞行员,来自于外公从小的培养。

  受阅歼击机梯队飞行员 陈浏:我刚刚学会骑自行车,外公就把两个辅助轮直接拆掉。那时候我一骑上去,刚开始还挺好,但很快摔倒了,第一反应是回头看着姥爷和父母,哇就哭了。他们一转头,转过去了就不看我了。这个故事记忆很深刻,那是姥爷在培养我遇到困难了自己解决。就像飞机一样,一个人单飞飞出去了,离机场很远,没有人能帮助你,最多可能是无线电指挥员会协助你,但他也不知道空中的真实情况,最后还得靠自己驾驶着飞机处理问题,把飞机飞回来。

  他是“空军战神” 一场空战击落4架敌机

  1938年,15岁的刘玉堤参加八路军,他多次目睹战友倒在敌机轰炸之下,从那时起,他就立志有一天要开上自己的飞机。1946年,我军建立第一所航校,刘玉堤成为人民空军第一代飞行员。

  刘玉堤最经典的一场战斗发生在抗美援朝期间。1951年11月23日,美军集结116架飞机飞临平壤上空,对地面目标进行轰炸和扫射。中国人民志愿军空三师七团20架米格-15从我国丹东的浪头机场起飞迎敌,时任空三师七团飞行一大队大队长的刘玉堤,驾驶着03号长机,带着僚机,飞至敌机所在的朝鲜永柔地区的空域。

  刘玉堤发现,8架F-84敌机在执行完轰炸任务后,向大海方向飞去,他驾机紧追不舍,利用一架长机向上拉升的时机,开炮将其击落。连续击落两架敌机后,刘玉堤驾驶战机从海面返回陆地上空。这时他发现,在刚才的交战中,僚机失去了联系。虽然形成了单机作战不利的局面,他却没有返航,而是继续寻找攻击敌机的机会。等再次发现另外8架敌机完成轰炸任务向海面飞去时,他迅速调转机头迎了上去,向敌机开炮。

  这次空战中,28岁的刘玉堤连续击落4架敌机,创造了志愿军空军一次空战个人战绩的最高纪录,在中国人民空军的历史上,书写了辉煌的一页。

  一个电话将儿子转到更艰苦岗位 儿子多次成功排除重大飞行隐患

  刘玉堤的长子刘飞保出生在1952年,当时刘玉堤还在抗美朝鲜战场。“飞起来保卫祖国”,这个直白的名字表达了刘玉堤对儿子的期望。在父亲的影响下,刘飞保从小立志成为一名空军飞行员。1969年高中毕业的那年冬天,刘飞保参军入伍。他首先被分配到航空兵某师某团,从事机务工作。因为学历较高,最初,刘飞保被分到无线电分队,但是,当他把这个消息告诉给父亲后,父亲马上给那个部队的师长,也是他的老战友打去电话,将他从无线电分队调到了机械分队。

  空军一级战斗英雄刘玉堤之子 刘飞保:因为无线电分队是飞机电台拆下来以后在工作间进行维修,风吹不着雨打不着,比较安逸。我父亲说不行,你从学校出来没有经过苦累的锻炼,你必须要到艰苦的地方去,就把我调到了机械。我们工作的地方是个四面透风的机棚,当时机械师让我把飞机的轮胎拆下来,清洗轴承。我打了一盆汽油拿个毛刷清洗,外面飘着雪花,洗完了两个手又红又肿。

  经过一年的艰苦锻炼,刘飞保迎来了飞行员选拔的日子。遗憾的是,他的身体测试没有过关,当飞行员的梦想成了泡影。刘飞保一时间接受不了这个现实,一直也想让儿子成为飞行员的刘玉堤反过来写信鼓励儿子:“你当机械师一定要好好干,你的责任很重大,一手托着国家的财产,一手托着飞行员的生命安全。”

  之后,作为机械师的刘飞保时刻谨记父亲的教诲,对待工作认真负责。1975年,刘飞保看到一项通报,说歼-5型飞机机翼大梁有裂纹。虽然部队有专门的探伤员负责检测飞机损伤,但刘飞保还是向探伤员借来设备对其负责的飞机进行检测,结果发现真有裂纹。

  空军一级战斗英雄刘玉堤之子 刘飞保:我发现以后中队长和大队长就有点不踏实了,他们说你先别走,等收班你把这四架飞机再检查一遍,一检查这四架飞机又发现两架有裂纹。检查完我回去睡觉了,半夜快12点中队长叫我起来,他说小刘明天早上你提前进场,所有飞机必须经过你检查才能参加飞行,你检查一架拉出去一架。

  这一次,因为成功排除重大飞行隐患,刘飞保荣立三等功。

  去世前十多年就写下遗嘱:我把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精神留给你们

  早在1997年,刘玉堤身体还很健康的时候就给孩子们写下一封遗嘱。2014年,刘玉堤病重,他让老伴儿拿出这封遗嘱。

  遗嘱表示:我的一生革命南征北战,为国为民鞠躬尽瘁,战斗了一生,没有留下遗产。我把一生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精神留给你们,希望你们要努力为我们可爱的祖国,为我们中国人民努力工作,好好学习,把我们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富强。

  空军一级战斗英雄刘玉堤之子 刘飞保:当时我们一看,觉得这不是个遗嘱,没有涉及任何财产分割之类的问题。我说你这九十年代写的了跟现在不一样了,你是不是再重新写一个?我父亲说不重写就是这个。他看到很多家庭老人一去世,家里就为那点财产打得一塌糊涂,他说我没有遗产。我父亲艰苦一辈子,就那些死工资,不准做生意,不准搞什么,也不准我们干这个。我们回过头来再看这份遗嘱觉得它的分量非常重,感觉到我父亲看得非常远。

  最后心愿让人震撼 颤抖写下:大大发展轰炸机

  2015年2月16日,刘玉堤在弥留之际,身体已极度虚弱,无法用语言表达意思,但他用极强的意志,忍着强烈的病痛,用颤巍巍的手给前来看望他的空军领导写下自己最后的心愿:“大大发展轰战机”。

  几个小时后,刘玉堤去世,享年92岁。

  最后留下的这七个字,刘玉堤写错了好几处,字体也是歪歪扭扭。但正是这歪歪扭扭的字体,让人们感受到一位老英雄建设更强大国防的迫切心愿。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