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同祖国和时代共奋进

2019-10-04 17: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字号

  “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10月1日上午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雄浑的话语感天动地。

  如月之恒,如日之升,中国恰是风华正茂。从没有哪一个70年,像这一个70年般波澜壮阔、脱胎换骨、翻天覆地。高标准农田建设稳步推进,粮食产量快速增长,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上;基础设施加速成网,运输服务能力连上台阶,越来越多的立体式交通出现在城市运营系统中;学龄儿童净入学率提升至99.9%,从硬件到软件、从内容到方法、从传统管理到现代治理等,教育水平越来越高;人工林面积居全球第一,对全球植被增量的贡献比例居世界首位……回首70年,正是一切为了人民的理念,让那些预言“历史终结”的人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在推动中国发展进步上,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70年,是历史向未来的延伸。站在历史的长河中,我们洞见新中国成立70年的光辉历程,看到了中国人民的持续奋斗、上下求索。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共有132座城市,只有10%的人口生活在城市。到2019年6月,中国共有4座直辖市,293座地级市,375座县级市,8.3亿人在城市生活。从132城到672城,在人类历史上,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完成这样的城市化进程。历史更迭巨变,时代浩浩荡荡,大笔挥就的百业兴旺,与日俱进的国富民强,我们始终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国一体的中国梦里,寄托着近14亿中国人深厚的情感。和乡亲们在一起,把根永远扎在农村大地上,为推动老区人民脱贫攻坚作出巨大贡献的申纪兰;在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中冲锋在前、浴血疆场、视死如归的张富清;一生致力于杂交水稻技术的研究、应用与推广的袁隆平;60多年致力于中医药研究实践,研究发现了青蒿素,解决了抗疟治疗失效难题的屠呦呦……从筚路蓝缕到繁荣昌盛,宏大的国家梦想,在小我的努力奋斗中慢慢生根成长、枝繁叶茂。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70年来祖国取得的成就,离不开每一个人、每一个行业、每一个岗位的坚守奉献。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进一步树立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把勇气和努力凝聚成铸就伟大中国梦最磅礴的力量,去“投身伟大奋斗”,去“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让生命与祖国同频共振。

  “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在我们一个个全情投入和奋勇前行的足迹中。

[责任编辑:刘洪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