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为中华崛起而拼搏”(人民论坛)

2019-10-03 11:20:00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铿锵玫瑰最迷人,追梦健儿最美丽。10月1日,天安门广场群众游行花车上的女排姑娘们引人瞩目。此前结束的2019年女排世界杯比赛中,中国队取得十一连胜的骄人成绩,成功卫冕世界杯冠军,第十次荣膺世界排球“三大赛”冠军,为新中国70华诞献上一份沉甸甸的礼物。

  “女排精神代表着一个时代的精神,喊出了为中华崛起而拼搏的时代最强音。”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中国女排代表,高度赞扬中国女排展现出的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面貌,号召大力弘扬新时代的女排精神、开创新时代我国体育事业新局面,让中国女排队员、教练员们倍感振奋,让亿万人民深受鼓舞。把为国争光当作崇高荣誉,以奋勇拼搏为坚定责任,中国女排不畏强手、敢打敢拼,打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不仅很好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更激发了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增强了全国人民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在各方面都强起来。”如果说体育强国梦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一个激昂篇章,那么女排精神所体现的,恰是中国人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共同情结。回想改革开放之初,中国女排“五连冠”的佳绩,奏响了“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女排在2015年世界杯、2016年奥运会、2019年世界杯三度夺魁,展现出自信自尊自强的新的气质形象,成为中华儿女逐梦复兴征程的靓丽缩影。女排精神可敬,女排姑娘可爱,中国女排的魅力早已超越体育本身,凝结为鼓舞中国人民的精神标杆、偶像力量。

  精神不是万能的,但没有精神是万万不行的。民族复兴征程,本身就内含着“精神力”的塑造和比拼。竞技体育没有常胜之师,比夺得金牌更有价值的是展现顽强拼搏的勇气,比赛事输赢更重要的是砥砺超越自我的追求。一路走来,中国女排获得过胜利和荣耀,也经历过失败与挫折,但她们胜不骄、败不馁,从不言弃。靠着那么一股不服输的拼劲、打不垮的韧劲,中国女排重登巅峰再创辉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平凡孕育着伟大。”女排姑娘平凡而伟大的拼搏奋斗充分表明,“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有多勇毅的行动,就有多壮丽的征程;有多坚定的信念,就有多光明的未来。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从建设体育强国到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硬仗,都可以从女排精神中汲取把困难踩在脚下、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梦想化作风帆的精神力量。新时代是大有作为的时代。越是对梦想充满渴望,就越需要振奋民族自信心,鼓起奋斗精气神,汇聚发展正能量,团结协作、顽强拼搏,争取事业新胜利。再艰难的跋涉,只要坚持不懈努力奋斗,终将抵达梦想彼岸。

  “把握生命里的每一分钟,全力以赴我们心中的梦”。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我们愈发懂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的厚重内涵,感受到“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时间紧迫。大力弘扬新时代的女排精神,不断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我们一定能够在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的竞技场上创造新的辉煌。加油,中国体育健儿!加油,逐梦复兴征程的中华民族梦之队!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