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经济日报重磅推出:“共和国的故事·筑路记”

2019-09-18 11:57:00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大力发展交通事业,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改革,加快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不断提升交通运输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共和国的交通“经脉”越来越通畅。

  经过70年的发展,多节点、全覆盖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初步形成,“五纵五横”综合运输大通道基本贯通,一大批综合客运、货运枢纽站场(物流园区)投入运营,运输装备发展不断升级,运输服务水平显著提升,科技创新和应用实现重大突破,交通运输市场体系、管理体制和法规体系不断完善。

  经过70年的发展,中国交通运输实现了从瓶颈制约到总体缓解,再到基本适应的重大跃升,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交通运输发展道路。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已经建成交通大国,正坚定地向交通强国迈进。

  大道通衢国运兴

  子世应是云南省贡山县独龙江乡几个快递服务点的负责人,经常往返于县城和独龙江乡。天气好的时候,早上七八点钟出发,办完事下午4点左右就回来了。

  然而以前并不是这样。1965年之前,独龙江几乎没有路,过江靠溜索、出山攀“天梯”;1965年,人马驿道修建完毕,从贡山县城到独龙江乡单程步行缩短到了3天;1999年,独龙江简易公路建成,但需要翻越海拔3300多米的雪山,每年仍有半年时间大雪封山;直到2014年,全长6.68公里的高黎贡山独龙江公路隧道全线贯通,当地彻底告别了大雪封山的历史。

  把目光从云南大山扩展到整个中国,可以看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高速公路四通八达、国道省道纵横通畅、乡村公路进村到户、铁路线路密集成网……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大力发展交通事业,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改革,加快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不断提升交通运输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共和国的交通“经脉”越来越通畅。

  完备的体系——

  交通网络逐渐完善

  运输能力稳步提升

  新中国成立之初,交通运输面貌十分落后。全国铁路总里程仅2.18万公里,还有一半处于瘫痪状态。能通车的公路仅8.08万公里,主要运输工具还是畜力车等。

  要想富,先修路。在这样的共识推动下,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投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经过70年发展,多节点、全覆盖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初步形成,“五纵五横”综合运输大通道基本贯通,一大批综合客运、货运枢纽站场(物流园区)投入运营,运输装备发展不断升级,运输服务水平显著提升,科技创新和应用实现重大突破,交通运输市场体系、管理体制和法规体系不断完善。

  铁路公路网成为中国经济建设强有力的“硬件”支撑。多层次的铁路网基本形成。据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信息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1万公里,比1949年末增长5倍,其中高铁营业里程2.9万公里以上,占世界高铁总量60%以上。横跨东西、纵贯南北的大能力通道逐步形成;广覆盖的公路网建立起来。截至2018年末,全国公路总里程484.65万公里,比1949年增长59倍,其中高速公路里程14.26万公里。国省干线公路网络不断完善,连接了全国县级及以上行政区。农村公路里程403.97万公里。

  有了这些路,我国运输服务能力大幅提升,有效发挥了交通基础设施的作用。多式联运、甩挂运输等先进运输组织模式及冷链等专业物流快速发展,集装箱、厢式货车等标准化运载单元加快推广,城乡物流配送信息化、集约化程度明显提升,提高了社会物流运行效率。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交通运输实现了从瓶颈制约到总体缓解,再到基本适应的重大跃升,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交通运输发展道路。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已经建成交通大国,正坚定地向交通强国迈进。

  创新的力量——

  科技实力不断攀升

  竞争优势逐渐显现

  时光回到60多年前,川藏、青藏公路通车。当时,我国尚未摆脱“一穷二白”面貌,物资匮乏、技术落后,11万筑路军民用锹和镐、用生命和意志生生筑成了这条奇迹之路,3000多名英烈长眠高原。

  如今的西藏,拉贡、拉林等多条高等级公路相继建成,青藏铁路、拉日铁路成为带动沿线群众致富的“金路”。

  空气还是那样稀薄,地质条件还是那样恶劣,但修路快了、更安全了,依靠的除了历久弥新的“两路精神”,还有交通科技实力的提升。

  比如,在建设高速铁路网的过程中,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联合攻关、产学研平台建设等措施,逐渐形成了勘察设计、工程建设、技术装备、运营管理、安全保障、人才培训的完整体系,积累了在严寒、沙漠、山区、高温、潮湿等复杂多样环境下建设运营的丰富经验,具备了明显的国际竞争优势。

  我国交通装备制造技术也得到了锤炼。以高速列车、大功率机车为代表的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铁路装备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部分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新能源道路运输装备初步实现产业化。

  更值得骄傲的是,紧跟时代脚步和技术发展浪潮,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信息通信技术在交通运输领域广泛应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商业模式蓬勃发展,为我国交通领域占据未来发展制高点奠定了基础。铁路建成了客运联网售票系统,实现了运输生产调度指挥信息化。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基本实现了全国联网。无线射频识别技术(RFID)、全球卫星导航系统(GNSS)等现代导航信息技术在民航运输、物流配送中广泛应用。

  民生的福祉——

  带动经济社会发展

  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在西部,往返于贵阳至玉屏间的5639/5640次列车每站必停,车站周边的村民们带着蔬菜、赶着鸡鸭乘车,票价数十年未变,单程最低仅需2元钱。

  在东部,密集的高速铁路网将一个个城市聚集成群,形成“一小时城市圈”,重构了经济版图。

  在城市,公交优先的发展战略,让城市交通网络更加通畅,亿万人出行更有保障。

  在乡村,入户到村的农村“四好公路”越建越多,越建越好,让农村发展充满了希望。

  ……

  无论是高速铁路,还是“慢火车”;无论是城市公交,还是乡道村路,“中国路”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和改善民生等方面,都发挥了基础性先导性服务性作用。

  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投资也成为经济稳定增长的助推器。“十二五”期间,中国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完成投资12.5万亿元。“十三五”以来,交通运输投资强度不减,2018年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2235亿元,带动了汽车、船舶、冶金、物流、电商、旅游、房地产等相关产业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

  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还对区域协调发展和脱贫攻坚产生了积极影响。依托京沪、京广、沿海、沿江等综合运输大通道以及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港口群形成的经济带、城市群,成为中国经济最具活力、人口最为密集的区域。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先后实施乡镇和建制村通达通畅工程、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交通扶贫等10多个专项建设计划,农村地区、贫困地区对外开放越来越便利。

  大道通途跑出“中国速度”

  雪域高原幸福路

  在高原上修铁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814公里的青藏铁路西宁至格尔木段工程修建,先后历时21年。其中瓶颈性工程——全长4.01公里的老关角隧道,由于受当时艰苦自然环境和施工技术条件等因素制约,工程几度停工,1982年才正式通车;青藏铁路格拉段则经历了两次“下马”,2001年又开工重建。经过13万名建设者5年的艰苦奋战,克服了高寒缺氧、多年冻土、环境保护的世界性三大难题,2006年7月1日,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全线通车,创造了线路最长、海拔最高、速度最快、环境最为恶劣等多项“世界第一”的历史纪录。

  继青藏铁路格拉段开通运营后,青藏集团公司先后建成了兰青铁路增建二线和青藏铁路西格段增建二线暨电气化改造、那曲物流中心、玉树抗震救灾运输工程等一批重点项目。2014年,拉萨至林芝、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开工建设,敦煌至格尔木铁路加快推进,拉萨至日喀则铁路、新关角隧道等项目建成通车,特别是兰新高铁开通运营,让青海迈入了高铁新时代。(详细)

  中铁十四局三公司职工林红武:

  参与青藏铁路建设,此生无憾

  铺展戈壁通衢

  2017年7月15日,京新高速公路内蒙古临河至白疙瘩段、甘肃白疙瘩至明水段、新疆明水至哈密段3个路段联动通车,标志着从北京到新疆更便捷的公路大通道全线贯通,北京进疆公路里程比经西安或兰州绕道连霍高速公路缩短近1300公里。这条世界沙漠公路中里程最长、等级最高、工程量最大、施工期最短的高速公路,被誉为国家“超级工程”“创新工程”,也被誉为“铺展是天路,矗立乃丰碑”的奇迹。

  京新高速的修建大大改善了沿线百姓的生活。在高速公路修筑过程中,位于内蒙古自治区的阿拉善新建了935公里通电、通讯和458公里的供水管道工程等基础设施。通车后,该地区增加了2000多个就业岗位。

  按照国家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及孟中印缅、中巴经济走廊综合交通通道”构想,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中段通道,由3条国家高速公路和国家干线铁路并行组成,分别是北通道、中通道和南通道。其中,北通道就是由京新高速公路和北京到乌鲁木齐的铁路共同组成,几乎覆盖了阿拉善盟全部重点城镇、矿业园区、重点经济开发区和旅游景区。它的建设,对完善交通网络布局,推动阿拉善盟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一带一路”和“向北开放”战略实施具有重要作用。

  中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原中国中铁京新高速公路项目总包部党工委书记、总经理孙玉国:

  情注大漠,京新高速穿越无人区

  2017年7月15日,世界上穿越沙漠最长的高速公路建成通车。那一刻,我和在场的所有人都泪如泉涌。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为一名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看着一项项超级工程、大国重器问世,我由衷地感慨,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祖国繁荣富强,人民生活幸福,民族的自豪感和使命感让每一个人奔跑在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大道上。

  承载“国之重托”

  全长653公里的大秦铁路,是我国“八五规划”的重点项目。它横贯晋冀京津,素有“中国重载第一路”之称。

  1985年1月1日,太行山上寒风刺骨,燕山深处冰天雪地,7万名铁路建设者挥戈上阵,拉开了建设大秦铁路的序幕。

  1988年12月28日,跨越189条河流,穿越39座主峰,架起313座桥梁,打通45座隧道的大秦铁路一期工程,在国家规定开通日期内顺利开通。

  1992年,大秦铁路全线开通。1995年,大秦铁路年运量5586万吨,实现了5500万吨的近期既定目标。2002年,大秦铁路的年运量达到1亿吨。2003年,我国煤电油运再次出现全面紧张状况。大秦铁路迎难而上进行扩能改造,并攻克了山区铁路通信可靠性、长大列车纵向冲动控制、长大下坡道的周期循环制动等技术难题,顺利组织开行了2万吨重载列车。

  党的十八大以来,大秦铁路继续站在世界重载铁路研发应用的前沿,依靠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双轮驱动,积极投身到我国重载技术创新和储备中,不断抢占重载技术的制高点。2014年4月2日,大秦铁路成功进行了3万吨重载试验,创下了我国重载牵引的新纪录,使我国成为世界上仅有的几个掌握3万吨铁路重载技术的国家之一。同时,也为我国的重载铁路建设运营提供了借鉴方案。

  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湖东电力机务段重载司机景生启:

  在重载铁路史上留下青春印记

  如今,大秦铁路已迈入“而立之年”,一路走来,我见证了大秦铁路机车牵引从6000吨、1万吨,到2万吨、3万吨的发展历程,见证了它从年运量5000万吨到4.5亿吨的运量奇迹,作为一名重载司机,我为大秦铁路的发展而骄傲,为我国重载运输取得的成绩而自豪。我愿意在人生最美好的年华,与大秦铁路同成长、同奋斗,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

  穿越秦岭天堑

  蜀道难,难了上千年。但如今,一条全长658公里,时速250公里的高速铁路——西成高铁穿越在秦岭大巴山间。从西安北站出发,自北向南穿越关中平原、秦岭山脉、汉中平原、巴山山脉进入四川盆地,仅需几个小时。

  首次穿越秦岭的西成高铁,凭借着这一个个长大隧道,在群山峻岭中开辟出了一条新“蜀道”:从西安发出,经鄠邑区进入秦岭山区,沿涝峪而上穿越秦岭,经佛坪、洋县至汉中,经宁强过米仓山入川,由朝天经广元,青川至江油,与绵阳至乐山城际铁路相接,直达成都。

  不只是西成高铁,兰渝铁路、渝贵铁路等中西部铁路的相继开通,已让蜀道难成为历史。中国铁路路网已从“四纵四横”向“八纵八横”发展和布局,渗透到了20多个省区市,把全中国紧密地串联在一起。

  时任中铁一局西成客专项目部总工程师,现任中铁一局银西高铁项目部经理赵红刚:

  技术创新是道路工程之魂

  作为一名施工技术人员,一定要有锲而不舍、刻苦钻研的“匠人”精神,要有一股倔脾气,不注重现场技术管理,不考虑施工细节控制,那他还不如一名现场领工。我这样要求技术人员,同样也这样要求自己。

  悬崖上铺出脱贫路

  武陵群山环绕的店子坪村,距龙坪乡28公里,平均海拔1200米。十几年前,村民外出只能走悬崖峭壁上的古盐道。陡峭的河谷口好像一道天堑,阻断了村民脱贫致富的脚步。

  修通公路,架起大桥,是店子坪村历代村民的梦想。2005年,在交通部门勘测线路、支援物资的基础上,店子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光国带领村民们开始“向悬崖要路”。

  在交通部门的支持下,店子坪村的2.5公里出山路打通。2014年,店子坪村至高坪镇全长11.7公里的断头路也打通,路面做了硬化。2016年,青里坝至店子坪村1.75公里的四级绕村公路,从打路基到铺沥青,仅用25天时间就全部建成,成为建始有史以来建设速度最快的一条公路。

  村子的发展变化,让100多名背井离乡外出打工的村民回来了,办起土特产商店、开起网店,原生态的“愚公”牌系列农特产、布鞋等手工艺品俏销山外,外地游客吃住在民宿、考察看民宿,让当地群众富了脑袋、鼓了钱袋,全村人均收入从2010年的2000元增加到2018年的8800元,并于2017年底脱贫出列。(详细)

  湖北建始县委书记向红林:

  “四好农村路”通财富连民心

  修路,面临着人的问题、钱的问题、质量的问题、安全的问题等。我们因地制宜,积极探索,走出一条农村公路建设的创新之路。

  在上级交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县共同努力下,建始县公路建设取得了突破性成效,既打通了群众的出山路,更打通了全县的脱贫路、发展路。

  建设“四好农村路”,便捷的是交通,通达的是财富,连接的是民心,巩固的是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