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秋节,被这22个字难倒了

2019-09-15 16:21:00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中秋,一家人坐在一起寄情诗酒、共话团圆的美好日子,除了赏月,中秋节还可以这样度过,比如:欣赏书法。

  在书法史上,提到“中秋”二字,不得不提草书巨作《中秋帖》,此帖因卷首有“中秋”二字而得名。

  王献之《中秋帖》,图自故宫博物院

  这幅作品可大有来头,是中国古代享有盛名的书法作品之一。

  《中秋帖》的作者,相传为大名鼎鼎的东晋书法家王献之。这幅作品也是王献之代表作之一。

  在书法史上,《中秋帖》的作者尚存争议,有说法认为此帖是北宋书法家米芾临王献之《十二月帖》书迹。但无论《中秋帖》的作者是不是王献之,都不影响这幅作品的草书“王炸”的江湖地位。

  王献之《十二月帖》

  《中秋帖》是《十二月帖》的不完全临本,原帖在“中秋”之前还有“十二月割至不”六字,为五行三十二字,后被割去二行,现仅存三行二十二字。

  这三行二十二个字是:

  中秋不复不得相还为即甚省如何然胜人何庆等大军。

  这幅作品无署款,纵27cm,横11.9cm,目前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为什么要欣赏《中秋帖》?

  因为它是书法界大咖。

  《中秋帖》整幅作品气势磅礴、雄迈飞动,在放纵豪情中,又蕴藏着清雅洁净的气息。晋人书法那种天然去雕饰、秀媚洒脱的时代风貌在《中秋帖》中,被展现的浑然天成。

  《中秋帖》局部

  透过《中秋帖》,我们似乎可以看到书法家的情感在线条中运动,痛快淋漓的运笔和刚健有力的情绪宣泄充溢其间,极具浪漫主义风格。率意自然的情感表达,给了后人直观的艺术享受和无限的遐想空间。

  从书法艺术方面来看,《中秋帖》有一大成就,即“一笔书”。

  《中秋帖》为草书中连绕一路的代表,不仅笔画萦绕,而且字与字之间也勾连在一起。雄浑奔放,气吞万里。

  有书法评论家说,此帖虽然作案上观,但哪怕放大十倍欣赏,也无人能超越。

  这个仅22字的一笔书帖有多么厉害?

  北宋著名书法家米芾也给出了超高的赞誉,他十分钦佩,在《书史》中曾评价此书帖说:大令《十二书帖》运笔,如火箸画灰,连属无端末,如不经意,所谓一笔书,天下子敬第一帖也。

  如此有艺术魅力的作品,背后一定不乏追随者。

  乾隆凑齐了王氏父子侄三人,专门为《中秋帖》与王羲之《快雪时晴帖》、王珣《伯远帖》所藏之室赐名“三希堂”,意“希世珍宝”。

  王珣《伯远帖》

  乾隆非常喜爱《中秋帖》,这幅仅仅22字的书法作品上,乾隆印上去八十多个章。章比字多了几倍。

  本来此帖还不够一张A4纸大小,但是故宫博物院所藏《中秋帖》可是一个长卷,有着各路书法大家不吝笔墨的品评与痕迹。

  乾隆在卷前引首用行书题“至宝”两字,帖正文右上题签“晋王献之中秋帖”,正文后紧接着有乾隆评跋:神韵独超、天姿特秀。卷后还有董其昌、项元汴等多人题跋。

  《中秋帖》局部

  然而,作为国宝级文物的代表,草书《中秋帖》有一段坎坷的传承之路。

  此帖曾入宋内府,后为南宋贾似道所藏,又为明代项元汴所藏,项氏称此迹为《十二月帖》,而非《中秋帖》之名。其后明代董其昌亦有鉴藏之,清乾隆时被收入内府。在清末,此帖又经历了颠沛流离的日子,出宫后几次易主,最后流入香港。几经周转,于1951年重金收回,回到祖国怀抱,现藏于故宫博物院。

  流失海外的文物,回归之路往往备尝艰辛。国宝级文物的回归,值得我们高兴,近日,流失日本的曾伯克父青铜组器终于回到祖国怀抱。

  9月17日,“回归之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将在国家博物馆展出,这是我国首次对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工作成就进行全景式展览。

  曾伯克父青铜组器

  《中秋帖》将和曾伯克父青铜组器等文物一起,亮相该展览。同时,我们也期盼,会有更多的流失文物,能像它们一样,可以在祖国与我们团聚。

  说了这么多,《中秋帖》与中秋有关吗?

  有读者可能会有疑问:这22个字,怎么断句似乎都看不懂。

  对晦涩难懂的东晋文字给出精准释义,书法界至今也没有明确的定论。但不可否认的是,《中秋帖》的艺术价值历经千百年依然熠熠发光。

  也许,还读不懂《中秋帖》这三行字究竟讲了什么样的故事,但我们透过纸面,直达属于东晋的潇洒不羁的年代;跟随笔触,感受了书法艺术和自然交织的审美境界。

  中秋佳节,游子回家团圆,也别忘了有人在很努力地让文物回家团圆。

  回家了,真好。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