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青少年自杀人数上浮 民间社团推动网络联防

2019-09-09 08:3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台北9月8日电 (记者 邢利宇 杨程晨)“世界预防自杀日”(每年9月10日)即将到来,台湾自杀防治学会8日在台北举行记者会,以“同心协力防自杀,网络牵起你我他”为主题,推动社群网络联手防自杀。

  台湾自杀防治学会理事长李明滨在记者会上介绍,世界卫生组织(WHO)相关资料显示,全球每年约有80万左右人口死于自杀。

  台湾自2005年成立自杀防治中心以来,自杀死亡率自2006年总计4406人(即每十万人口19.3人)的最高峰逐年下降,并于2010年退出十大死因之列。但2015年起自杀死亡人数连续三年微幅上升。2018年,自杀死亡人数再次下降至3865人。

  与2017年相比,2018年台湾男性自杀死亡人数减少23人(减少0.9%),女性则增加17人(增加1.3%);以年龄层分析,则45岁至64岁中壮年人群增加26人(增加1.8%);14岁以下及15岁至24岁青少年人群分别增加6人(增加150%)及17人(增加8.8%)。

  霸凌议题近年在台湾青少年及校园自杀防治方面备受重视。今年特别针对霸凌议题进行的调查显示,年满15岁以上民众约有15.3%表示自己曾经“持续”被霸凌(推估约312.5万人)。曾经被霸凌的民众中,有54.3%发生在10岁至14岁,地点以学校(71.3%)居多,以语言霸凌(81%)最为常见。在曾被霸凌的民众中,有50.8%表示因为被霸凌而导致明显的身体或心理伤害。这些受伤害者中,有25.2%具有情绪困扰,45.3%一生中曾经认真地想过要自杀。

  此外,2018年自杀企图通报资料统计结果显示,台湾45岁至64岁年龄层自杀企图者中,除情感问题与精神疾病问题外,经济与生理疾病问题也是主要自杀原因。

  一款名为“心情温度计”的自杀防治APP在记者会上推出。李明滨表示,“自杀防治,人人有责”,在民众身处的群体中,可能有许多因情绪困扰而需要求助的亲友,若能通过网络或媒体加强推广“自杀防治守门人”概念,则无论民众身在何处、担任何种角色,皆可成为珍爱生命的守门人。(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