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市场”是我们应对挑战的底气所在

2019-08-30 10:35:00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近两天,美国最大的连锁会员制超市Costco在上海首次开业被顾客“挤爆”的新闻刷了屏。无独有偶,8月29日,宜家在郑州首店开业,同样是人山人海,据报道,顾客要排队2个小时才能进去。

  “挤爆”或许不会是常态,但是中国消费者对于高品质产品的巨大需求肯定将是常态,中国越来越大的购买力肯定将是常态,中国不断集聚放大的市场潜力也肯定将是常态。这就是中国经济的魅力所在,也是我们应对一切挑战的底气所在。

  哪里营商环境好,企业就去哪里投资。这就是市场经济,这就是经济规律。美方一些人“命令”美国企业“从中国迁回并在美生产”,让不少美国企业感到震惊并遭到不少企业的反对。有违经济规律的行为,必然会伤了企业,也伤了企业的发展生态。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宽广到足够容纳更多的外资企业来此受益,也需要更多的外资企业参与其中,和中国一道发展。

  我们看到,仅今年上半年,德国零售巨头奥乐奇的中国首店正式落户上海;美国沃尔玛时隔9年在上海开出了第二家山姆会员店;百事公司在中国西南地区德阳投资5000万美元建新厂,目标直指赢取该区域休闲食品和饮料市场……

  数据也显示,在当前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外商在华投资逆势上扬。今年前7个月,中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超过2.4万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达5300多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3%。

  这是一个近14亿人的大市场。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使这个市场规模越来越大、需求越来越多样。

  近年来,中国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政策文件,为挖掘消费潜力增强消费者信心营造了良好环境。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提出20条稳定消费预期、提振消费信心的政策措施。比如,加快农村物流发展、活跃夜间商业和市场等,无一不是在创造新的巨大市场。试想,有近6亿农村居民的中国,如果农村消费起来了,会是个多大的市场;如果城市的夜经济发展起来,吃的玩的又会是多大的市场……

  没有企业会无视和舍弃这么一个独一无二的“中国市场”。值得一提的是,外资企业看好中国市场,纷纷涌入,也给国内的企业带来了信心。身边的市场这么大,关键是看企业自身有没有能力,抓住机会,赢得市场。

  机会总是会留给有准备的人。对企业,也是如此。(郭言)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