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全国非遗曲艺周9月登陆山东 云集百余项曲艺精品

2019-08-27 11:2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济南8月26日电 (赵晓)以“非遗曲艺 薪火相传”为主题的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将于9月6日至10日在山东济南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31个曲艺精品将集中会演,推进曲艺类非遗传承保护成果全民共享。

  记者26日从山东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过各省(区、市)推荐和专家遴选,本次曲艺周最终确定131个曲艺项目,均是全国各地区、各民族曲艺的标识曲种。演出内容既有广为流传的经典传统曲目,也有反映新时代主旋律的新创作曲目。

  “曲艺类非遗项目如何活态传承、创新发展,是新时代曲艺传承必须要回答的重要课题之一”,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胡雁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全国非遗曲艺周活动重点在“传”字, 将更好地展示近年来中国曲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激发曲艺传承人群的积极性和活跃度,提高曲艺传承保护水平。同时,全国非遗传承人把具有浓郁地方特色、深厚文化内涵的优秀节目通过剧场展演、进社区演出等形式进行展示,将丰富民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文旅融合发展。

  胡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前,实现曲艺活态传承的主要难点,在于找到与现代生活的契合点。传统曲艺必须在继承基础上,根据时代特点,从内容、形式和表现方式上进行适度创新。全国非遗曲艺周策划了非遗传承人调研采风、“曲山艺海”创作联盟等活动,希望借此契机,推动曲艺创作,让更多年轻人了解非遗曲艺。“非遗曲艺并不是过时的老古董,它也可以成为流行和时尚的艺术”。

  “山东是曲艺大省,山东大鼓、山东琴书、山东快书等曲艺项目闻名全国”,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王廷琦介绍说,目前,山东共有曲艺类国家级非遗项目13个、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2名,曲艺类省级非遗项目49个、省级代表性传承人48名。多年来,山东扶持传统戏曲发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有力推动曲艺艺术的发展。本次曲艺周邀请全国曲艺名家、知名专家、非遗保护工作者、参演传承人代表参与,将为全国非遗曲艺工作者提供一个集中展演的舞台、交流互鉴的平台。

  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策划了非遗曲艺传承发展研讨座谈会、非遗传承人调研采风、“曲山艺海”合作联盟、泉水节曲艺大联欢等9大活动,将与济南市民俗活动“济南泉水节”同一时间举办。(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