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特朗普推迟访问丹麦引不满 丹麦政客:阿拉斯加卖么?

2019-08-22 16:2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8月22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想买格陵兰岛,遭丹麦总理斥“荒唐”,特朗普指责这种谈话“讨厌”,甚至取消9月访问丹麦计划,不仅使美国与丹麦这两个传统盟友“口水战”升级,更令丹麦政治人物和民众感到惊愕和气愤。丹麦一个反对派成员甚至反问称:“美国有地方要卖吗?阿拉斯加?”并要求美国多一点尊重。

  据报道,特朗普21日说,格陵兰岛此前在尚未正式成为丹麦领土时,就有美国总统提出购买之议。他说:“买格陵兰岛只是个想法,可是他们称之为‘荒唐’,而且是以非常可恶、非常尖酸的方式这样说时,我决定以后再说。”

  当地时间20日晚间,特朗普推文说,基于丹麦总理的谈话,“我将把我们原定两周内会面的计划延后。总理讲话如此直接,为美国和丹麦省下很多开支和力气”。

  对此,丹麦总理弗雷德里克森说,她对特朗普取消访问感到遗憾和意外,不过美国仍是丹麦最密切的盟国之一。丹麦外相21日也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交谈,并重申双方的坚强关系。

  特朗普延后访问,在丹麦引发强烈反应,丹麦一名执政联盟成员说:“现实超越想象……这个人行事根本无法捉摸。”一个反对派成员说:“特朗普莫名其妙的以为我们国家有个自治区要卖,接着存心侮辱的取消大家正在准备的访问。美国有地方要卖吗?阿拉斯加?请表现多一点尊重。”

  丹麦保守派《日德兰邮报》则宣称,特朗普的做法显示格陵兰岛的地缘政治价值,并让丹麦有机会强调格陵兰岛的要务是由哥本哈根拍板,加强丹麦在有关北极的重大战略地位。

  据报道,美国在格陵兰岛有一座空军基地,冷战期间是监测苏联攻击的第一线。但是,北极冰层融化正开启潜力重大的航线,原来无法开采的油气和矿物也逐渐可及。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