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发现最美铁路 重走丝绸之路#环球网系列网评一:“雷锋号”机车诠释最美铁路精神

2019-08-20 10:25:00
来源:环球网
字号

  8月19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组织、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发现最美铁路·重走丝绸之路”网络宣传活动于宁夏银川拉开帷幕。采访团一行来到迎水桥机务段,实地观摩“雷锋号”党员教育基地。

  “雷锋是我们‘民族的脊梁’”“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以“当雷锋传人,做时代先锋”的理念为永恒主题,不断传承雷锋精神,“雷锋号”机车组成为新时代雷锋精神的生动注脚。

  传承雷锋精神,激发“对待安全像命根子”的责任意识。蒸汽时代,只要遇到紧交路的专特运列车,机车组成员都会积极“请战”,圆满完成运输任务;内燃时代,他们总结出“八防口诀”,现已成为了兰州局集团公司广大机车乘务员安全运输生产的“秘笈”;电力时代,他们发扬雷锋的“钉子精神”,坚持学、练、比,始终保持技术领先优势……一代代铁路人用实际行动学雷锋,拧紧了铁路安全的螺丝钉,也擦亮了铁路服务的品牌。

  传承雷锋精神,汇聚起铁路前行的动能。手指冻得发僵却仍认真擦拭“雷锋头像”的贾建林,在滴水成冰的极寒夜里检测出机车故障的李国宏,落实标准化作业绝不“缺斤短两”的李虎等等,如此敬业,如此精益求精,不正是从雷锋精神中汲取的动能吗?努力学技术,用心“开好车”,正是雷锋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敬业精神的生动实践,也是“以更好的铁路”为民服务的责任与担当。

  传承雷锋精神,映照出为民服务的初心。雷锋精神,美在为民服务奉献精神。传承这一初心,“雷锋号”机车组学雷锋活动从工作岗位延伸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汇聚起一股股爱的暖流。助人为乐送摔倒老人去医院的高跃力和邱江,7年无偿献血6800毫升的宁夏“活雷锋”杨文军,持续资助11名贫困儿童上学的银川供电段职工赵娟等,是因为雷锋精神融入了每一个职工的血脉,才书写出了一段段凡人善举的佳话。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让这个集体充满正能量。这个机车组也用一代代人的实践告诉我们,学雷锋,不需要太多响亮的口号,只需要立足本职岗位,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将人和人之间的无私奉献体现于生活、工作等的每一处细节中,就能在小事中显大爱精神,在平凡中见证伟大。试想:学习这一种精神,哪个岗位不是出彩的舞台?

  这是一个充满爱的集体,是一个不停追梦的集体,亦是奔走于西北广袤大地上的一道最美风景。我们坚信,雷锋精神代代相传,新时代,“雷锋号”一定能发挥更大作用,创出更大辉煌!(胡辉)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