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又见民代退群 台湾“时力”党面临崩解危机

2019-08-14 08:0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台北8月13日电 (记者 杨程晨 邢利宇)台湾“时代力量”党籍民意代表洪慈庸13日宣布退党。在2016年“二合一”选举中取得五个“立委”席次的这一政党近期面临崩解危机。

  8月1日,“时代力量”党籍“立委”林昶佐首先宣布退党,外界猜测与其立场相近的洪慈庸将随后离去。8日,该党另一“立委”高潞·以用因“助理补助款”事件被开除党籍。

  12日,“时代力量”党主席邱显智表示因近期纷扰造成支持者疑虑与失落,宣布辞去党主席。

  据分析,“时代力量”成员内部所谓“路线之争”,重点在于是否支持民进党籍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争取连任。“时代力量”前主席、“立委”黄国昌拒绝作民进党“侧翼”,是其内部争执“台面化”的开端。

  另一方面,政坛所谓“第三势力”或因台北市长柯文哲成立台湾民众党,产生新变局。有民调显示,目前中国国民党、民进党基本盘未出现大变,但民众党的出现使“时代力量”支持度腰斩。

  高雄中山大学政治学研究所教授廖达琪说,柯文哲组党定会冲击“时代力量”等小党生存空间。也有观察人士判断,过去依赖大党支持的小政党,无一例外随着大党的整合而流失票源;民众党是否能走出新路径还待观察。

  台湾《联合报》有评论文章指,以现有政党情势而言,民众党一时难成气候。找到扮演关键少数的路线,应是其务实思考。(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