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美专家批评特朗普政府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2019-08-08 10:30:00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美专家批评特朗普政府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 本报记者 陈润泽

  当地时间8月6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引发多方批评。多名美国商界、学界权威人士指出,美方举动不仅不符合经济学常识,还给美中经贸关系发展增添了新的障碍。

  美国认定“汇率操纵国”的量化标准有三项:一是某个国家对美贸易盈余超过200亿美元;二是该国经常性项目盈余占GDP的比例超过3%;三是该国通过买入外汇促使本国货币贬值的买入量超过其GDP的2%。当一个国家同时满足这三项标准时,美国才会将其认定为“汇率操纵国”。

  有报道称,中国仅符合美财政部自己制定的所谓“汇率操纵国”标准中的第一项。特朗普政府的这一做法明显是在全球范围内针对贸易对手进行施压,以谋取利益最大化。

  事实上,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竞选期间的承诺之一,特朗普曾承诺如果当选将把中国认定为“汇率操纵国”。然而自2017年1月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美国财政部发布了5份有关汇率政策的报告,这5份报告均认为,中国不符合美国法律规定的“汇率操纵国”标准。美国财政部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这一举动与其自身发布的报告相违背。

  日前,美前财长劳伦斯·萨默斯在《华盛顿邮报》撰文批评将中国认定为“汇率操纵国”的行为,称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此举明显是顺应其“老板”的政策,损害了美国财政部的公信力。萨默斯说,“中国在过去几年中始终秉承支撑性的货币政策,近期人民币汇率下跌是对新加征的美国关税的自然的市场反应,全然不是人为的”。

  美著名经济领域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名誉所长弗雷德·伯格斯滕公开发声反对此举称,“我认为我们没有任何证据表明中国正在操纵它的货币”。他说,中国并未运用国家力量刻意干扰市场活动来控制人民币汇率。

  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罗奇认为,美国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掺杂了政治因素。如果美方在加征关税等方面继续加码,将难免遭到中国反制。

  美国财政部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也受到美国媒体高度关注。《洛杉矶时报》报道说,中国并不符合美国财政部所谓“汇率操纵国”的三个标准,事实上,美国财政部今年5月向国会提交的最新半年度汇率政策报告也未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美联社6日发表文章,批评美国政府歪曲事实,不顾自身发布的正规报告,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责任编辑:张晓静]